商务部禁止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反垄断法首个否决案

2009年03月19日 07:04   来源:京华时报    

 

漫画武晓智

 



■股市反应汇源股价急挫临时停牌


    还未到3月23日的最后期限,中国商务部昨天就做出了决定:根据中国反垄断法,禁止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据悉,自去年8月1日反垄断法实施以来,商务部收到40起经营者集中申报,其中无条件批准23起。禁止收购汇源是自反垄断法实施以来首个未获通过的案例。这一决定震动了中国外商投资领域各界。

    ■理由

    对竞争不利


    “经审查,此项集中将对竞争产生不利影响”,根据《反垄断法》第二十八条,商务部做出禁止此项集中的决定。

    商务部表示,去年9月18日,商务部收到可口可乐公司收购中国汇源公司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申报材料。经申报方补充,申报材料达到了《反垄断法》第二十三条规定的要求,11月20日商务部对此项集中予以立案审查,12月20日决定在初步审查基础上实施进一步审查。商务部依据《反垄断法》相关规定,从市场份额及市场控制力、市场集中度、集中对市场进入和技术进步的影响、集中对消费者和其他有关经营者的影响及品牌对果汁饮料市场竞争产生的影响等几个方面对此项集中进行了审查。

    审查工作严格遵循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审查过程中充分听取了有关方面的意见。之后商务部认为,集中完成后可口可乐公司可能利用其在碳酸软饮料市场的支配地位,搭售、捆绑销售果汁饮料,或者设定其他排他性的交易条件,集中限制果汁饮料市场竞争,导致消费者被迫接受更高价格、更少种类的产品;同时,由于既有品牌对市场进入的限制作用,潜在竞争难以消除该等限制竞争效果;此外,集中还挤压了国内中小型果汁企业生存空间,给中国果汁饮料市场竞争格局造成不良影响。

    ■过程

    曾与可口可乐商谈


    为了减少集中对竞争产生的不利影响,商务部曾与可口可乐公司就附加限制性条件进行了商谈,要求申报方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

    可口可乐公司对商务部提出的问题表述了自己的意见,提出初步解决方案及其修改方案。但是经过评估后,商务部认为修改方案仍不能有效减少此项集中对竞争产生的不利影响。

    ■双方态度

    >>汇源  尊重商务部的批复


    昨天晚间汇源发来简短声明:集团尊重商务部关于可口可乐公司收购汇源果汁要约申请的批复。目前汇源集团生产经营正常,公司将继续努力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安全、营养健康的产品。希望大家继续支持、关爱汇源果汁。

    >>可口可乐  宣布放弃收购

    昨天晚上8点多,可口可乐正式发表声明,宣布不会继续收购汇源果汁集团。

    可口可乐称,由于中国商务部公布了不批准对汇源果汁业务建议收购的决定,因此可口可乐公司将不能继续有关收购行动。“我们很遗憾该项交易未能如计划进行,但我们尊重商务部的决定。”可口可乐公司总裁及首席执行官穆泰康说,“在审批过程中我们尽了最大的努力,提供一切有关的材料,协助商务部清楚了解此项交易。”

    “我们将专注于利用我们的资源和专业优势,继续发展我们现有的品牌,并致力于研发和创新新的饮料产品,包括果汁领域”,穆泰康说。

    可口可乐在中国的业务2008年增长了19%,现在中国是可口可乐全球第三大市场。

    同行基本不予评论

    对于商务部否决可口可乐并购汇源,饮料业同行的表态几乎如出一辙:不做评论。

    可口可乐的老对手百事可乐方面昨天表示:我们对其他公司的并购事件不予置评;娃哈哈有关人士也称“商务部按照法律法规做出决定自有道理,我们不做任何评价”;统一企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武忠听说记者的采访意图后赶紧说了句“不谈”就挂了电话。

    ■分析

    不影响行业整合步伐


    “禁止汇源并购案,国内同业者暗中肯定是举双手赞成的”,业内人士这样表示。据了解,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案去年公布以来,在业内掀起轩然大波,各企业也开始改变在中国市场的策略:此前宣布全球裁员关厂的百事可乐,宣布未来4年将在中国市场投资10亿美元;统一宣布以2.4亿元注资健力宝,斥资1.588亿元增加对中国苹果汁制造商烟台北方安德利果汁股份有限公司的持股;康师傅东家顶新斥巨资从日本朝日啤酒和伊藤忠购回康师傅饮品控股权。

    东方艾格高级分析师陈树韦表示,上述这些企业尽管都未公布具体

    的战略计划,但它们的种种动作都在向外界传达一个明确信号,那就是加大在中国果汁饮料市场的布局,提前应对可口可乐成功并购汇源后的变局,中国市场大整合也由此拉开序幕。“如今商务部的决定并不会改变中国饮料行业重组的步伐,只不过各企业在方式方法上会有所变通。”

    ■专家观点 

    否决收购案并非贸易保护


    商务部国际贸易合作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商务部否决这起收购案早在意料之中,但此前有太多人出于太多目的发出太多声音,把这起并购案与中国是否坚持市场开放、是否要搞贸易保护主义联系到一起。所以,中国要做好对国内外的解释工作,告诉市场:这并非意味着中国对符合条件的外资收购关闭大门,并非中国要在外商投资方面搞贸易保护主义。在反垄断方面,中国对各国企业一视同仁。

    商务部的禁止理由不成立

    北京大学中国企业史研究室主任吴晓波:商务部阻止可口可乐收购汇源的理由不成立,饮料行业是一个完全竞争的行业,政府不应该通过行政手段进行干预。拿一个完全竞争行业的案例来做中国反垄断法的第一个“叫停”案例,让人意外。此举会让人们对中国市场的并购理念和中国市场化的走势产生怀疑。资源产生垄断,果汁企业的上游可能更会有垄断,但果汁制造领域应该不存在垄断。

    符合中国品牌崛起的趋势

    和君创业咨询公司负责人李肃:商务部的决定符合民心、符合法律、符合中国品牌崛起的趋势,也符合在全球经济危机下中国企业的长远战略利益。可口可乐在中国饮料业是当之无愧的老大,汇源果汁在果汁饮料业目前也无人能赶得上。可口可乐要的就是汇源的品牌,要消灭一个竞争对手。如果可口可乐并购汇源不算垄断,那什么才是垄断?

    并购案遭否决对汇源不公平

    《创业家》杂志社社长牛文文:单从行业来讲,商务部以反垄断为由否决,对汇源并不公平,因为在太多垄断行业存在的很多垄断行为都没有被禁止。反垄断法应适用于垄断行业,针对垄断行业中的龙头央企,而不是针对民营企业。

    另外,国家在鼓励创业的同时,也应该鼓励退出,而并购就是退出的一种方式。

    其他观点  对于双方都未必是坏消息

    《第一财经周刊》总编辑何力:并购案遭商务部否决,对于可口可乐和汇源双方来说,都未必是一个不好的消息。

    从可口可乐宣布以179.2亿港元收购汇源那天起,市场就弥漫着一种声音,认为可口可乐对汇源的估值过高,出价也过高。而且,从短期来看,可口可乐在中国市场的提升空间有限。所以,商务部否决并购案,对于可口可乐来说,可能不会很“伤心”。

    其实并购案遭否决对于汇源来说也不完全是坏消息。从去年并购消息传出至今,国内消费者都表现出极大的反弹,反对汇源出售果汁业务,说明汇源品牌在消费者、政府层面上的认可度都极高。汇源可以通过营销等各种手段,将品牌提升到一个新档次,这也是一种好的出路。

    受并购被禁消息的影响,汇源昨天早盘急挫19.42%,之后中途发布临时停牌公告。汇源开盘价8港元,最高价8.71港元,最低价7.95港元,报收于8.3港元。

    去年9月3日可口可乐发布收购汇源公告当天,汇源复牌飙涨,盘中最高达11.28港元,收盘报10.94港元,涨幅达164.25%。

    ■网友投票

    支持商务部者略多


    在和讯网昨天进行的投票中,赞成商务部做法,认为“收购会影响或限制竞争、不利于中国果汁行业的健康发展”的人数为835人;不赞成商务部做法,认为“饮料行业是一个完全竞争的行业、政府部门不应该以这种手段干预”的人数为641人(截至昨晚22时)。

(责任编辑:刘朋)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