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乐梦断汇源:在华外资很震惊

2009年03月19日 07:02   来源:SRC-96   
    汇源 尊重商务部批复

    18日晚上19点30分,汇源果汁向上海证券报发来声明称,汇源集团尊重商务部关于可口可乐公司收购汇源果汁要约申请的批复。目前汇源集团生产经营正常。“我们将继续努力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安全、营养健康的产品。希望大家继续支持、关爱汇源果汁。”声明称。

    去年9月3日,可口可乐与汇源同时宣布,前者以24亿美元(合计179.2亿港元)收购汇源全部已发行股本,折合每股约12.20港元。以汇源于9月1日停牌前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4.14港元计,这一要约收购溢价1.9倍。值得注意的是,汇源董事会主席朱新礼通过出售汇源股份获得的出让款高达74亿港元。

    9月3日,汇源果汁复牌以10.94港元高开,股价一度冲至11.28港元,最终收于10.94港元,当天涨幅达164.25%。

    可口可乐 不会继续收购汇源

    昨天晚间时候,可口可乐中国公司向上海证券报发来正式声明称,由于中国商务部公布了不批准对汇源果汁业务建议收购的决定,因此可口可乐公司将不能继续有关收购行动。

    “我们很遗憾该项交易未能如计划进行,但我们尊重商务部的决定。”可口可乐公司总裁及首席执行官穆泰康说。

    “在审批过程中我们尽了最大努力提供一切有关的材料协助商务部清楚了解此项交易。”穆泰康表示,“我们一直希望可以与优秀的汇源团队一起推动汇源品牌更进一步的发展”。

    “我们将专注于利用我们的资源和专业优势继续发展我们现有的品牌,并致力于研发新的饮料产品,包括果汁领域。我们在上海刚刚启用的投资九千万美元的全球研发中心将在创新研发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我们在中国的业务2008年增长了19%,现在中国是可口可乐全球第三大市场。”穆泰康说,可口可乐着眼于在中国市场的长期发展,并承诺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样化的优质饮料选择。

    最近可口可乐公司宣布,未来三年将在中国市场投资20亿美元,用于兴建工厂,强化分销系统,加强市场营销,并增强在本土的产品研发创新能力。可口可乐自1979年重返中国市场后在中国市场共计投资16亿美元。

    法律界人士 在华外资很震惊

    中国反垄断法实施后首个被否决的外资并购案,这一概念足以让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案引起各方强烈关注。

    一位专门服务于外商投资事务的资深律师表示,昨天下午,其所在的律师事务所紧急召开会议分析汇源案,同时将商务部文件翻译成英文,提供给外资客户方。

    “我们有几个外资客户目前正在进行反垄断申报,或准备进行申报。汇源案被否决对他们来说还是十分震惊的。”另一位法律界人士称。

    据介绍,自中国反垄断法于去年8月1日颁布以来,共受理了40起反垄断审查申请,目前通过24起,其中一起为有条件通过,即英博收购安海斯案。“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案是第一起没有通过审查的案例。”专家表示。

    根据商务部的说法,其否决之前曾经要求可口可乐提供补救方案,但修改方案仍被视作违背反垄断精神。“我们现在不知道可口可乐到底提供了怎样的补救方案,这是核心问题。”上述律师称。

    另外一位律师合伙人称,目前看来,可口可乐收购案被否只是个案,并不存在普遍意义。“如果加上美汁源等可口可乐的自有品牌,收购汇源后,可口可乐确实可以占据中国果汁市场半壁江山。”该人士称。

    根据AC尼尔森的调查数据,2007年,汇源在国内100%果汁市场及中浓度果汁市场占有率分别达42.6%和39.6%,处于明显领先地位。而据研究机构Euromonitor统计数据,2007年可口可乐在中国果蔬汁市场的占有率为9.7%。

    中国欧盟商会 希望公布相关细节

    对于可口可乐收购汇源被否决一事,中国欧盟商会18日表示了密切关注,并希望商务部能在近期公布该次审查结果的细节和禁止此项收购的具体原因。

    中国欧盟商会表示,支持中国商务部在裁决中所述的保护市场公平竞争的审查目的,但商会相信这一目的的最佳实现方式应该是:通过放宽限制、增加透明度以及降低进入市场和扩大投资行为的门槛,欢迎更多的国际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

    “在相关的决策过程中,放宽对外资的限制并提高透明度,这两点将确保中国消费者和工商业界与世界其他地区同步享用最新的技术和服务,由此为实现中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贡献。在促进中国国内的市场竞争和创新以及确保中国经济未来长期发展方面,平等地获得国际领先的工业技术标准至关重要。”中国欧盟商会认为。

(责任编辑:李雨思)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