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源表示尊重商务部"禁购"裁决

2009年03月18日 21:55   来源:新华网   刘浦泉 岳瑞芳
    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有限公司18日晚向新华社记者发来声明称,汇源集团尊重商务部关于可口可乐公司收购汇源果汁(1886HK)要约申请的批复。

    当日,商务部就可口可乐公司收购中国汇源公司案反垄断审查做出了禁止的裁决。商务部的通报说,可口可乐公司收购汇源公司案将对竞争产生不利影响。根据《反垄断法》第二十八条,商务部依法作出禁止此项收购的决定。

    这是《反垄断法》自2008年8月1日实施以来的第一起未获批准的案例。

    “禁购”消息传出后,记者多方联系汇源公司,但汇源集团董事长朱新礼手机关机,汇源新闻发言人曲冰手机一直处于占线状态。此前,朱新礼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不论审批是否通过,都将顺其自然,“批准了,高兴;没批准,同样高兴”。

    2008年9月3日,可口可乐提出以近180亿港元,即24亿美元全面收购汇源果汁,每股作价较汇源当时股价溢价近2倍。这是迄今为止中国食品和饮料行业最大的一笔收购案。

    对这一收购案,社会各界反应不一。中国一家网站的调查显示,参加投票的9万多网民中,超过80%的人“反对汇源卖身”,近87%的人认为“汇源被收购涉嫌外资消灭民族企业”,超过88%的人表示“汇源被收购影响民族品牌”,超过一半的人不看好被收购后的汇源。

    对这一禁购事件,全国工商联并购工会研究人员孙贺志认为,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无论通过审查与否都是正常的。并购成功不见得是好事,并购失败也并非就是坏事,只是企业战略上没有达到目标而已。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是第一个被《反垄断法》拦在门外的并购案件,对反垄断而言将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并将产生深远影响。

    法国巴黎百富勤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认为,禁购事件对投资者进入中国的影响不会很大。反垄断是国际惯例,其他国家也有反垄断法。禁购事件让外国投资者知道了进入中国市场,是有“反垄断法”这么一条红线存在的,但外国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能够碰到红线的并购案例不多。

    汇源果汁目前在中国纯果汁市场占有率第一,年设计生产能力达220多万吨,并拥有覆盖全国的产品营销网络。有关调查数据显示,2007年汇源在中国100%果汁市场和中浓度果汁市场占有率均约为四成,领先其他同类企业。目前,汇源在全国建有32家工厂,拥有员工1.2万人。

    “希望大家继续支持、关爱汇源果汁。”汇源集团的声明称,目前汇源集团生产经营正常,“我们将继续努力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安全、营养健康的产品。”

(责任编辑:王思翔)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