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带筷子出门就餐 京城300多餐馆告别一次性筷

2008年04月28日 09:47   来源:SRC-71   
    今后,京城餐馆门上将陆续贴上一张绿黑两色的标牌,作为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餐厅的标志。记者昨日从绿色和平组织获悉,全市加入“筷联盟”的餐饮公司已经有300多家,“自带筷子出门就餐”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

    “从今天开始,我将停止使用一次性筷子,外出就餐自带筷子。拯救森林,我有责任。”26日下午,一场名为“拯救森林,筷行动”的活动在中关村购物广场火热开场,许多市民都被醒目的绿色承诺所吸引,短短半小时内,就有近60人在承诺板上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

    “‘筷行动’从去年10月份开始推出,现在已经有1.7万人承诺加入了。”民间环保组织绿色和平森林项目主任马利超表示,中国人均森林覆盖率仅仅0.08公顷,全球排名第134位,但我国一天生产的一次性筷子却可以把天安门广场铺满,或绕地球赤道一周还多。“拯救森林,筷行动”联盟主要由环保组织、餐饮企业、消费网站组成,希望能为使用一次性筷子的终端——餐厅和食客提供一个监督平台,减少一次性筷子的使用。此外,目前全市已经有300多家餐饮企业加入到同样以保护森林为目标的“筷联盟”。

    去年8月30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叫停一次性餐具收费,消费者可拒绝“埋单”。12月1日,商务部制定的《餐饮企业经营规范》在全国实施,首次对餐厅使用一次性木筷进行了限制。但该规范只是推荐性标准,不是强制性实施,实施效果并不明显。

    “一次性非环保用品取消难的根本问题,在于商家和消费者的环保意识不足。”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面取消一次性非环保用品还需要一定过程,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和商家环保意识增强,一次性餐具退市的步伐不断迈进。 (李雪)

(责任编辑:高蕾)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