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药、激素残留超标成为食品安全的最大敌人

2008年04月28日 09:15   来源:人民网   张建生
  植物性农产品的农药、重金属、化肥污染,动物性农产品的抗生素、激素残留,农产品中有害微生物引起的安全性问题,以及转基因农产品的安全问题,已经成为我国农产品不安全的四大主要原因。其中农药、激素残留超标更是食品安全的最大敌人。日前,中国市场经济研究会、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研究所、北京森根比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牵头召开了“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构建食品安全体系”研讨会,有关食品安全的研究专家向与会来宾介绍了目前我国食品安全存在的主要原因。

  农药使用曾对粮食产量有着巨大贡献

  据调查,我国每年施用的农药大约在100—130万吨,居世界首位。根据有关专家的说法,通常情况下施用农药后因病虫害引起的农作物的损失会保持在35%左右,而不施用农药则损失可能会达到70%左右。“正是因为使用农药对产量有着明显的提高,所以在计划经济时代,国家为了保障粮食在产量上满足需要,使用农药是当时一种必须的手段和技术,农药对我国现在的粮食储存有着不可磨灭的作用和贡献,可以说没有农药的发明就没有现在粮食的极大满足”,科技部原副部长韩德乾在会上对农药的出现与使用给予了中肯的评价和论述。

  中国绿色食品协会名誉会长季昆森则表示,随着国家经济的不断进步和发展,我国已经基本解决粮食产量问题,全民已经进入小康生活状态,对食品的需求已经从数量转变为对质量的要求。因此,粮食安全正逐渐成为现代人们关心的焦点,特别是奥运会在中国举办的2008年,对食品的安全管理已经上升成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的工作之一。

  食品安全是国际竞争的新手段

  有关专家指出,残留农药可以改变人体荷尔蒙,使女性内分泌紊乱,男性则少精,精子成活率低;残留农药进入人体后一部分通过肾肛转化或者排除,增加机体工作量引起病变;一部分则和血液的血细蛋白结合降低其供氧能力。

  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调查报告表明:残留农药在人体内长期蓄积滞留会引发慢性中毒,以致诱发许多慢性病症。如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癌症等,“农残”甚至通过胚胎和乳汁转移给下一代,并能够导致“三致”:致癌、致畸、致突变,有时候直接导致食用者死亡。正是由于农药的使用,蔬菜瓜果等农产品经过清洗后的水流入土壤之中,农药污染物仍未被最终化解,又可能通过其它途径进入人体。

  “由于农药残留,环境污染,人为利益驱使所致的食品安全问题已经触动我国的食品出口,食品安全从我的理解上看,它之所以如此的重要,是因为这关系到一个产业的生命线,它是我们参与国际竞争的一个新手段,它更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与会的广东省阳江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钟毅在发言时对食品安全做出精辟总结。这位主管经济工作的政府官员对食品安全的上述评价得到与会人士的一致认同和称许。

  解决残留的途径出现

  食品安全问题是我们所要解决的重大民生问题,而解决蔬菜瓜果中的农药残留,又是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核心。在人们的绿色环保和健康意识不断提高的现今形势下,解决残留就显得更加重要和急迫。与会代表一致表示,现在是寻找解决之道的时候了。

  北京森根比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毅在会上介绍到,自2001年起,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生物实验室就开始了一项课题为“农药残留降解基因工程菌的构建与应用”的研究,该项目被列入了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即“863计划”。据丁毅透露,该项目研究已经出成果,目前该公司已经通过专利转让的方式获得独家使用权,并把该成果产品命名为“比亚蔬菜瓜果农药降解酶”,即比亚降解酶。

  (相关资料:比亚降解酶——是通过运用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酶蛋白工程以及发酵工程技术,筛选出有机磷降解酶的菌株,降解酶可迅速作用于残留农药的有机分子。降解后的溶液是一种对环境不会造成二次污染的无毒水溶液。该项目生产采用的是酵母表达系统,能高水平分泌到几乎无杂蛋白的培养基中,便于纯化,并简化了酶的后加工工艺,降低了成本,适应于工业化生产,是目前国内外报道的有机磷降解酶表达最高的一项技术。)

(责任编辑:高蕾)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