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召集会议 拉美四国建立销售网应对食品短缺

2008年04月25日 10:31   来源:SRC-71   
  委内瑞拉、古巴、玻利维亚和尼加拉瓜4个“玻利瓦尔美洲国家替代计划”实施国23日在加拉加斯签署了一项食品协议,以应对日益突出的食品短缺问题。此次会议是查韦斯于22日临时发起的。

  根据协议,签约国将在“玻利瓦尔美洲国家替代计划”框架内建立属于自己的食品销售网,减少中间商对食品价格的控制和影响。同时,4国还将共同创立起始资金为1亿美元的食品安全基金,用于推动签署国之间的农业一体化项目,保证大米、玉米、肉类、牛奶等基本食品的供应。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在签字仪式上说,食品危机是影响全世界人民的严重问题。他呼吁协议签署国团结起来,为平抑不断上涨的食品价格做出积极努力。

  上述协议是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古巴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拉赫和查韦斯在“玻利瓦尔美洲国家替代计划”特别首脑会议上签署的。此次会议是查韦斯于22日临时发起的,主要讨论食品问题和玻利维亚政治危机。多米尼克未派代表参加此会。

  “玻利瓦尔美洲国家替代计划”由查韦斯在2001年提出,旨在加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间的经贸合作和一体化,抵制美国倡导建立的美洲自由贸易区。目前共有5个实施国,分别为委内瑞拉、古巴、玻利维亚、尼加拉瓜和多米尼克。

  相关新闻——

  巴西

  收获季未到 暂停大米出口


  巴西农业部长斯特凡内斯23日宣布,为保证国内市场供给并控制粮食价格,巴西政府决定停止从国家粮库出口大米,并要求私人企业也停止大米出口。

  斯特凡内斯当天对新闻界说,“巴西大米可以自给自足,并有少量库存。但由于在两个收获季之间需要保证供给,因此大米出口暂时停止”。他还表示,巴西的余粮并不多,而国际市场粮食价格不断大幅上涨,粮食进口越来越难,所以首先应该保证国内市场的供应。

  据巴西统计数字显示,巴西市场50公斤装大米的收购价在最近一个月内上涨41%。

  乌克兰

  粮食储备充足 放开粮食出口


  乌克兰总理季莫申科23日宣布,乌克兰政府决定取消小麦、大麦和黑麦的出口配额制度,全面放开粮食出口。

  季莫申科说,实行粮食出口配额只是暂时的措施。乌克兰政府预测今年粮食产量将增长,因此目前已没有必要继续限制粮食出口。她还表示,放开粮食出口不会导致国内粮价的上涨。

  乌克兰目前粮食储备充足。据乌克兰国家统计委员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截至4月1日,该国粮食储备超过1000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30%以上。乌克兰政府是从去年1月开始实行粮食出口配额制度的。

(责任编辑:高蕾)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