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五个职业供不应求 1个服务员11家餐馆抢

2008年04月24日 10:48   来源:北京日报   张军
    一季度本市最缺餐厅服务员,1个餐厅服务员有11家餐馆抢。一季度本市餐饮企业需要招聘1.2万名餐厅服务员,但只有1100多人求职。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市劳动力市场供求信息发布会上获悉,本市第三产业迅猛发展,劳动力需求也呈大幅增长,其中居民服务业从业人员需求比去年同期增长185.73%,且需求人员增长量在4.5万人以上。

    今年一季度,本市进入劳动力市场的求职人数为58149人,较上季度下降32.03%;而用人单位招聘各类人员179118人,比上季度上升了12.41%。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一季度本市劳动力市场需求旺盛,但结构性就业矛盾依然突出。求人倍率是劳动力市场的一个重要指标,它表明了劳动力市场中每个岗位需求所对应的求职人数。今年一季度本市劳动力市场求人倍率由上季度的1.86飙升到3.08,创历史新高。据统计,在求职者中,失业人员、外埠人员和本市农村人员依然是劳动力市场求职主体,三类人员合计占求职人数的96.94%。在需求方面,第三产业需求比重达到84.35%,是吸纳劳动力的绝对主体。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昨天还公布了一季度供不应求缺口最大的五个职业,这五个职业为简单体力劳动人员、环境卫生清洁人员、治安保卫人员、餐厅服务人员、营业人员,缺口数均在1万到1.5万人之间。而劳动力市场最不缺的职业前三名为电子器件制造人员、计算机工程技术人员、会计人员,过剩人数在200人至400人之间。

(责任编辑:高蕾)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