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首创还是忽悠? 中国本土最贵大米受困科学门

2008年04月24日 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被称为国产“天价大米”的德润生大米正在遭受一场意外的考验。“职业打假人”王海东以该企业涉嫌虚假宣传,将德润生诉到法庭,以方舟子为代表的一批科学界人士则公开对其提出质疑;针对质疑,德润生公司上周日在京召开了专家答疑会,作出了正面的回应。

    今年3月,中国本土唯一和日本大米同价的北京德润生CEB有机营养米,在上海最大的食品商场—第一食品商店上架刚4天,就遭到职业打假人王海东投诉“虚假宣传”,德润生大米首次下架。

    经过调查后,上海工商方面未认定德润生有过错,但未进行任何查处,第一食品公司杨浦销售公司继续上架售卖德润生大米,但王海东等人持续到第一食品杨浦销售有限公司抗议,德润生大米被迫二次下架。

    接着,以曾经要求取缔中医的方舟子为代表的部分学术“打假”人士公开质疑其核心技术的真实性和科学性。先后在媒体上提出质疑的有,方舟子、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的博士生刘夙、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的研究员张春义等人。

    一场对德润生上海经销商违规宣传的投诉,迅速升级为少数学术“打假”人士对德润身大米CEB技术的质疑。

    质疑的焦点集中在:CEB技术是不是全球首创的科学成果?煮熟后的CEB米饭是不是对人体有益?CEB大米是不是转基因食品?

    沉默了近两个月之后,北京德润生农业发展公司4月20日在京召开了紧急专家答疑会。

    是首创还是忽悠? 

    在这场针对德润生的质疑中,最核心的问题莫过于CEB技术的独创性和真实性。

    CEB究竟是世界首创的国家重大科研成果,还是忽悠消费者的凭空捏造?

    “同为中国科学院研究人员,我和我父母张政铨、聂开印在植物细胞内共生菌领域研究了近30年,据我所知,全世界研究这个领域的科学家也屈指可数,一般科学家不了解情况也很正常。” 面对质疑,北京德润生公司首席科学家聂晓梅平静地表示。

    抛开种种复杂的科学原理,聂晓梅试图用很直白的语言描述CEB,“CEB即指植物细胞内生菌,英文缩写为Cell Endophyte Bacteria。是一种我们首次在百合中发现的,是能在细胞内完成全部生命过程的细菌,是细胞内的‘原居民’,一般不穿出细胞壁,不会在植物细胞或组织间隙四处游离,也不会对植物细胞本身造成危害。”

    在聂晓梅看来,这样的描述已经能够清晰的界定CEB的独创性。但她苦恼的是,普通消费者,甚至一些不是专门领域的科学家也没办法理解其中的区别。

    CEB米饭对人体真有用还是骗局?

    方舟子、刘夙和张春义认为,而在蒸煮米饭的过程中,必须使米饭在高温下加热很长时间,这样的加工足以使绝大多数活性物质被破坏(包括SOD)。而且即使SOD进入消化道,也没有用,因为它最终会被完全分解为氨基酸才被人体吸收,不可能直接进入人体发挥抗氧化的作用。

    但事实上,中科院国家863计划项目——耐高温SOD技术成果已经申报了专利,并已经产业化。国家已经批准多家企业生产SOD口服制剂。

    对于CEB技术的抗氧化作用,在德润生公司的紧急专家答疑会上,公司负责人当众做了个直观的试验。将经由CEB营养液培养的土豆和普通土豆进行剖切对比,十多分钟后,CEB营养液培养的土豆切面颜色嫩白,而普通土豆切面已经变暗变黑。

    聂晓梅解释,这是由于经由CEB营养液培养的土豆抗氧化能力加强所致。人生病主要就是由于体内氧化物增多,所以需要补充抗氧化食品以提高免疫力。

    德润生CEB大米的主要功能机制在于:种子经由CEB细胞营养液浸泡,长大后的大米含有大量的包括SOD在内的抗氧化物质,由此具备很强的抗氧化性,并且,通过CEB微生物的特殊转化,不仅生大米具备,熟米饭也同样具备抗氧化性。而食用抗氧化物可消除人体内自由基、提高免疫力的作用早就有公论。

    农业部稻米质量检测中心出具的检测报告表明:CEB稻米的糖、脂肪、蛋白质、氨基酸都比普通大米有明显的提高。

    著名的免疫学专家、北京电力医院教授范纯武表示,凡是吃完CEB米饭的人有个感觉,不容易饿,这其实就是CEB米饭营养成分提高了。

    由国家认可的暨南大学和中科院沈阳分院出具的检测报告也显示,煮熟的德润生大米依然含有大量活性SOD蛋白酶。

    聂晓梅说,采用形象的类比法,二两CEB大米具备的抗氧化能力,相当于4000粒微生素E的抗氧化能力,所有数据都已出具权威机构检测报告,不存在夸张成分。

    是转基因还是非转基因?

    由于德润生公司宣称CEB大米有强抗氧化性能,刘夙于是怀疑德润生大米是地地道道的转基因食品,因为普通大米则没有这些活性成分,制造强抗氧化性能基因只能是来自水稻以外的其他生物。

    转基因的论断,在德润生吉林省种植基地引起了农民的极大恐慌。“农民都纷纷表示要是转基因食品他们就不敢种了。”聂晓梅面对刘夙的质疑和农民的恐慌,觉得又好气又好笑。

    聂晓梅介绍,转基因产品由于内因受改变,种子可以代代相传。而CEB大米的种子不能遗传,每一年都要重新选用普通的国家良种,然后用CEB营养液泡种,激活或提升种子细胞的某些功能,就像化学反应里使用催化剂,根本不可能改变米的基因。

    中科院遗传研究所研究员李向辉也郑重表示,作为中国转基因研究的先行者,他可以证明该大米不是转基因来的:“现在转基因的水稻,还没有生产,就是考虑安全性。

    “CEB大米不是转基因的大米,是用CEB内生菌加以处理,有抗氧化活性,营养价值很高。这东西不可能是用转基因工程做的”。

    李向辉称,这个技术比基因工程的技术有很多的优点,基因工程做不到的地方CEB培植方式能做到。首先没有转基因水稻所需要的抗生素检测基因,人吃了安全。所以它比基因工程的技术还要成熟,还要优点多。

    李向辉认为,有人讲只有用基因工程做才能提高抗氧化活性含量,其实不是那样的,他们完全不懂生物技术的过程,所以难怪他们产生这样的怀疑和揣测。

(责任编辑:高蕾)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