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毒饺子事件调查:样品均未检出甲胺磷残留(图)

2008年03月02日 16:04   来源:CCTV   



视频截图



检验报告

 

     主持人:

  共同打造高质量的生活,这里是每周质量报告,大家好。

  最近,饺子中毒事件倍受各界的关注,日本的几名消费者在食用了来自中国的速冻水饺后出现了食物中毒,小小水饺引发了一场轩然大波。事件发生之后,中国政府立即成立调查组赶赴日本,日中双方政府调查团也先后深入生产企业进行调查。那么本周四的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事件的最新调查结果, 我们先一起来看一下。

  2008年2月28日上午十点,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参与调查日本饺子中毒事件的国家质检总局和公安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中方最新的调查进展情况,日本主要媒体几乎全部到场。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魏传忠介绍了对事件涉及的河北石家庄天洋食品厂的调查结果。

  魏传忠:

  我们的调查结果是:第一,该企业的有关产品,包括我工作组从日方带回来的样品,均没有检出甲胺磷。第二,该企业管理规范,各个生产加工环节没有发现任何异常。因此,我们认为这次发生在日本的"饺子中毒事件",不是一起因农药残留所引起的食品安全事件,而是人为作案的个案。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余新民随后也公布了警方的调查结果。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余新民:

  每道工序均为集体作业,相互监督,并有实时录像监控,在生产车间很难有人为投毒机会;出口饺子出厂即装入集装箱铅封运输,由日方在日本验收启封,未发现异常, 经过全面、细致的调查、实验,我们认为,投毒发生在我国境内的可能性极小。

  这是日本饺子中毒事件发生以来,中方召开的最高级别的新闻发布会。 这一事件源自于一个月前发生在日本的食物中毒事件。

  2008年1月30日下午,日本厚生省通过我国驻日使馆向国家质检总局通报,日本发生消费者因食用中国出口速冻饺子而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生产企业为河北石家庄天洋食品厂,涉及的两批产品分别为2007年10月1日生产的13克规格、10月20日生产的14克规格猪肉白菜馅饺子,产品被宣布检出含甲胺磷。甲胺磷是一种有机磷杀虫剂,是一种高毒农药。对此,中方首先表示对日本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十分关切,希望他们早日康复,国家质检总局当天立即派出专家组赴河北展开调查,并邀请公安部门的介入。

  1月31日早晨,河北检验检疫部门对天洋食品厂留存的上述两个批次的饺子样品和正在使用的原辅料进行了检测,结果未检出甲胺磷。 尽管如此,出于对消费者安全负责的考虑,河北检验检疫部门要求企业对在日本销售的产品和正在途中的产品立即召回。

  2月4日,河北检验检疫局通报,该局对与两批次饺子生产日期相邻的前后11天的产品留样、包装袋以及部分召回产品进行了扩大抽检,所有样品检测均显示未检出甲胺磷。

  2月5日 由日方4名官员组成的调查团实地考察了河北天洋食品厂的包装车间、冷藏库、生产车间,日方表示:饺子生产厂各环节没有发现异常情况。

  2月9日,由公安部刑侦专家组成的工作组赴石家庄市,河北省公安机关迅速调集近百名民警,展开调查工作。

  2月13日,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魏传忠表示,根据中日双方已有的调查结果初步判断,日本饺子中毒事件不是一起因农药残留问题引起的食品安全事件,而是一起个案。中方建议中日双方尽快成立联合调查组,在各个可能的环节进行彻底的调查,及时查清事实真相。

  就在日本政府通报"饺子中毒事件"的当天,我国质检部门就成立了调查组进驻河北天洋食品厂展开调查。我们栏目的记者也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2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和质检总局邀请中外记者70余人参观采访天洋食品厂。

  2月20日,公安部专家组赶赴日本,主动与日本警方磋商交流。但日方未同意公安部调查组提出的查看现场、查看涉案物证、检验鉴定结论等要求,也没有介绍日方关于物证提取、检验的相关情况。

  2月21日国务委员唐家璇在东京表示, 中国政府对饺子中毒事件十分关心、高度重视。他对事件受害者表示诚挚慰问,希望中日双方密切合作,尽快查明真相。他说,中国政府坚持以人为本,在食品安全方面,既要对13亿中国人民负责,也要对食用中国食品的各国人民采取负责的态度,这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

  2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和国家质检总局邀请了包括本台记者在内的70多名中外记者参观采访了天洋食品厂。

  这家工厂的检验记录显示,每一批次的蔬菜在进厂前都会由河北检验检疫部门进行抽检或由企业送检。相关的检测结果显示,在生产2007年10月1日和10月20日两个批次的猪肉白菜馅饺子之前都进行过相关的检验,洋白菜、大白菜以及韭菜、姜、蒜的检测中都没有检出甲胺磷等高毒高残留农药。

  据工厂负责人介绍,生产所用的洋白菜、大白菜、韭菜、大葱这些主要蔬菜原料都来自严格选定的无公害种植基地。这些基地对种植、病虫害防治、农药使用都有相应的规范,像甲胺磷这一类的高毒农药都严格按国家规定禁止使用。

  天洋食品厂质量管理部主任贾彦伟:

  所以那个他必须得按照我们的这个管理制度,用药的这些规定进行农药使用。在采收之前我们都有检测,如果检测不合格,我们就拒收,所以这种管理模式应该是能够保证我们这个,原料的这个安全。

  据了解,天洋食品厂早在1994年8月就取得了中国出口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卫生注册资格。专门生产对日本出口的饺子、四角包等热加工食品。1995年8月,工厂还获得了日本有关部门批准的输日偶蹄类热加工产品资格,对日出口期间产品质量稳定,在日本有关部门的例行注册现场检查中历年都合格。同时,该厂对出口产品实施每一批次报检并接受检查,生产的质量安全控制环节,全部按照目前国际通行的HACCP体系的严格要求,实行关键点控制。

  河北食品进出口(集团)天洋食品厂副厂长岳晓海:

  按照饺子加工的工艺,我们设定了四个关键控制点,原料关键控制点主要控制进厂原料的农药兽药残留和添加剂是否符合我们工厂规定的标准,蒸箱加热的这个控制点主要控制产品加热过程是不是符合日本政府法律法规的要求,金属探测和X光机的这个关键控制点,主要排除产品制造过程中,有可能混入的杂质和异物。

  记者:通过这四个共同点,你对你出厂的产品有信心吗?

  岳晓海:非常有信心。

  记者:当这个事情出来以后,你当时第一反应是什么样的?

  岳晓海:首先是非常震惊。因为我们不可想象我们的产品这样良好运行的体系下,会发生这样的事件。

  除此之外,记者注意到,工厂的每道工序和环节都在严密的电脑监控之下。

  河北食品进出口(集团)天洋食品厂厂长底梦露:

  大伙看到那个 那是监控器,它可以360度旋转,可以监控到每个工作班组,因为我们是一个一个班组,它可以监测到每个班组,细节的环境都能监控到。

  除了生产中的质量和安全控制,工厂的质量管理部还保存着各种原辅料的采购验收记录和生产加工记录,一旦出现问题便于追溯。

  天洋食品厂质量管理部主任贾彦伟:

  这主要就是我们2006年到2007年的这个原料源头的这个管理控制,到生产加工工艺检查的这些原始记录。

  记者:为什么是06年到07年呢?

  贾彦伟:按照法规的要求保存期限是两年。

  记者:具体有一些什么样的内容呢?

  贾彦伟:2007年的这个原料管理记录,看包括那个蔬菜栽培的,蔬菜验收的还有一些农残检测的这个报告。

  与此同时,工厂对每一批产品还按照每一百箱留样一袋的比例留存备查。

  从1月30日事发当天下午开始,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就迅速对日方通报的两批产品的厂家留存样品进行了取样,连夜进行检测。

(责任编辑:王雅丽)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