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特刊隐蔽拍摄:鲜美水煮鱼多少口水油

2007年03月16日 10: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大师傅从回收桶中舀取回收油炒菜

    

    服务员正在用碟子将残油盖住

    

    食客吃完鱼后的残油

    

    工作人员正在将残油倒入“回收桶” 

    

    洗碗工将盛口水油的桶拉到灶台边

 

    水煮鱼这道菜看相和味觉虽非常鲜美,但里面用的油大多都是重复使用过多次、不知沾有多少人口水的回收油!(这种油因此又称口水油)“我们厨师不想那样干,可哪能拧得过老板呀?”

    胡师傅所言,两名记者(记者甲和记者乙)经过暗访得到了证实,并用非正常手段做了全程影音记录。

    今年40多岁的胡师傅,当厨师已有20多年历史,光水煮鱼这道菜就做了五六年,为十多个饭店老板捞回了大把钞票。但胡师傅很看不起自己的工作,他说,自从当上厨师,除非特殊情况,他宁愿吃咸菜也不愿吃自己在饭店里炒的菜,至于自己的拿手菜水煮鱼,更是绝口不沾。

    “那玩意太脏了!”胡师傅说。

    水煮鱼又名“沸腾鱼”,原本起源于重庆渝北地区,因其肉质鲜美、麻辣适口、价位适中等特点,短短十多年,就迅速风靡大江南北,目前仅太原市内以水煮鱼作招牌菜的饭庄,就多达数十个,其它兼营这款菜的更是不计其数。但胡师傅向记者透露,这道菜看相和味觉虽非常鲜美,但里面用的油大多都是重复使用过多次、不知沾有多少人口水的回收油!(这种油因此又称口水油)“我们厨师不想那样干,可哪能拧得过老板呀?”

    胡师傅所言,两名记者(记者甲和记者乙)经过暗访得到了证实,并用非正常手段做了全程影音记录。

    废油受到特殊礼遇

    春节过后,正是服务员最紧缺的时候,几乎所有饭店门前都贴着招工启事。2月28日,尽管年龄有点偏大,但本报记者甲(女)还是毫不费力就在位于太原市府西街一家名为“鲜美水煮鱼”的饭店应聘成功。

    应聘经过非常简单,仅是简单问了几句此前有无工作经历,不曾询问记者有无传染病,更不需要出示什么健康证,饭店负责人要求记者甲(女)尽快上班。

    第二天,记者甲(女)一大早就去上班,按照惯例,工作人员从橱柜中找出一件脏兮兮的工衣让记者穿上,又安排了一个有半年多工龄的服务员小美负责传授工作经验。3月1日上午10时,交了一份身份证复印件之后,记者甲(女)成为这家饭店的一名服务员。

    开业六七年之久,在市内开有3家分店,“鲜美水煮鱼”称得上太原市这一行业的佼佼者,生意非常火爆,每天中午从11时30分开始直到下午3时、晚上从6时30分到9时多一直高朋满座,全饭店近50张台子座无虚席,食客们吃得满头大汗,感觉更是美不胜收。“咱们饭店一天的营业额就是两万多”,一名老员工自豪地向记者甲(女)炫耀。来这就餐的客人,无不是冲着水煮鱼的名气而来,有的甚至同时点三四种不同风格的水煮鱼吃。

    一盆盆散发着浓香的水煮鱼接连端上餐桌,小美开始带着记者甲(女)拿个小铝盆为顾客打捞菜内漂浮的辣椒及花椒等作料。小美悄声吩咐记者,这些作料要倒进一个专用的绿桶,“这些东西还要用呢!”

    中午1时30分至2时是客人结账离开的高峰期,也是服务员收拾桌面的高峰期。对此,服务员一再叮咛,“水煮鱼的剩菜里绝对不能倒任何东西,免得弄脏。”

    对此说法,记者甲(女)多次得到确认———一次,记者甲(女)故意拿起一盘剩菜问该店两名资深员工,“这能不能倒在鱼锅里?”其中一名年轻员工晃着手中的毛巾,满不在乎地说:“不能瞎倒,那油还要回收利用呢!”闻听此言,刚刚还有说有笑的一名老传菜工立刻沉下脸来,呵斥年轻员工:“你是不是想捅娄子?”

    还有一次,记者甲(女)看到该店一名管理人员正朝这边走来,故意拿起一个水杯摆出要把水倒进鱼锅的样子,只听一声咳嗽,该管理人员一个箭步窜到记者身边,“不能倒!”

    尽管服务员们向记者甲(女)介绍这些“工作经验”时总趁跟前没有客人时悄悄说,但依然瞒不过一些客人。3月3日中午,一位客人看着刚端上来的水煮鱼锅内发白的花椒连皱眉头,“这都是用过的东西嘛,怎么还在用,为啥没人来查?”与其同行的客人看到服务员收拾餐桌剩余物品时小心翼翼,水煮鱼锅尤其受到特殊礼遇,便向服务员提出质疑,“这鱼是不是还要用?”在没有得到任何答复的情况下,这位客人只好将自己用过的餐巾纸扔进鱼锅,还故意在纸上擤了一把鼻涕。看到这一幕,记者甲(女)小声问饭店“吕部长”怎么办,“吕部长”连忙将餐巾纸从锅内捞出,然后让传菜工端回厨房……

    这些客人吃剩的锅底究竟有什么用?记者甲(女)试图探个究竟,但由于其工作性质———服务员无法经常进入厨房,为此,继记者甲(女)之后,本报加派了记者乙(男)来此应聘传菜工。

    辣椒和豆芽另眼相看

    3月2日上午,经过应聘,记者乙(男)顺利地来到这家饭店上班,当上了传菜工。他应聘的过程更为简单———记者乙(男)30多岁,因为长相看小,就说自己才22岁,高中毕业后连着补习了好几年都没考上大学,万般无奈才想出来学个手艺。装作很憨的记者乙(男),当即得到饭店负责人的信任,连身份证复印件都没要他提供。

    传菜工的业务范围,无非就是上菜、给厨房递菜单,以及收拾完桌子后负责将餐具以及里面的剩菜拿回厨房,请相关人士酌情处理。装着很憨,又很勤快,记者乙(男)很快就博得了同事的信任,一些想偷懒的员工纷纷将本该他们干的活,指派给他干。借此机会,记者乙(男)迅速适应了环境。

    厨房总共有3间,一大两小。大的用来配菜、炒菜,一排大灶靠墙排开,做水煮鱼的灶在大间,紧靠墙角不容易接近;一个小间用来杀鱼洗鱼,所谓洗鱼就是把各种死鱼放进一个水池,拧开自来水龙头一直冲着,溢出的血水遍地都是再顺着地沟流走,工作人员都穿着高筒雨靴;还有一个小间用来洗碗,以及倒泔水,同时还用来做面及大米等主食。

    服务员和传菜工收拾回来的油及辣椒的奥秘,主要发生在洗碗间及炒菜间之间。洗碗工有两个,一个专门负责分门别类处理剩菜,顺便用水龙头先把餐具上的残余油腻冲走,另一个负责清洗。负责倒泔水的人来自介休,干起工作一丝不苟,不让传菜工插手分毫。

    在倒泔水的地方,靠近水池的墙角放着一只大塑料桶,别的菜端回来看都不看,直接倒入这里;水池对面一溜排开放着几只不锈钢铁桶,上面罩着筛子,剩下的水煮鱼倒在筛子上面,油被过滤下去,里面的鱼骨头还有残存辣椒及剩余豆芽等滞留在筛子上,豆芽用清水煮过后被放入另外一只塑料大桶,不像剩菜一样直接倒入泔水桶……

    为摸清其中奥秘,记者乙(男)多次非常“热心”地请他说明怎么做这些事,然后顺手帮他做了这些事!都遭到拒绝!

    如此区别对待剩下的油及豆芽、辣椒,其中究竟有何奥秘?记者乙(男)只好以传菜工的身份,继续任劳任怨为这家饭店义务劳动。终于……

    剩油如此变废为宝

    剩下的油,拿辣椒和花椒炸过,呈红色,厨师称之为红油;盛红油的是两只不锈钢桶,厨师工作台下摆着的也是不锈钢桶,共有3只,两只盛着红油,一只总是盛着清油,盛清油的桶略小一点。厨师炒菜用的红油和过滤得到的红油是不是一回事,这3只一模一样的不锈钢大桶之间究竟有什么联系?

    连续观察了两日之后,记者乙(男)初步判断,这几只桶可能是来回倒替着用,专门使用剩油!但开始一直得不到证实。而且,每次都是当服务员及传菜工在上午11时及下午5时30分许在外面点完名回来之后,盛剩油的那两只不锈钢桶就不见了,这里又有什么名堂?

    由于是个新手,第一天饭店没让记者乙(男)端鱼,说是怕烫着。借口想多看看厨师怎么做鱼,又给其他几名传菜工散了几次香烟,他们终于答应,可以让记者乙(男)负责端鱼。在等鱼出锅的过程中记者乙(男)发现,那位厨师似乎特别吝啬使用清油,总是大把大把地使用红油,然后稍微勾兑点清油。

    3月3日中午,饭店生意特别好,快到下午2时的时候,厨师工作台下的红油用完了,连叫几声帮厨人员,想让他们把红油桶拖过来也没人应声,无奈,厨师只好端着炒锅亲自跑进洗碗间,从罩着筛子的桶内舀走使用。3月4日晚,同样是因为生意太好,帮厨人员忙得不可开交,厨师只好亲自将台下的空桶拖到洗碗间,用这个桶接过滤红油……由于得到端鱼这个机会,记者乙(男)“有幸”看到了这些场面。借着和他们套老乡等各种方式混熟之后,记者乙(男)从他们处得到证实,这4只桶一直都在混用,一般在上午11时及下午5时30分许即其他员工点名时互换。之所以如此,倒不是为了遮人耳目,而是为了冷却———剩油里,虽然经过筛子过滤之后绝大部分是油,但不可避免会有一些水分和细渣在内,经过冷却之后,由于水比油重,自然会和细渣一道沉底,“底下的那些不能用,需要倒掉。”———水煮鱼之所以如此重视这些废油,一是因为饭店大量添加辣椒及花椒等后消费者吃不出,二是因为水煮鱼实在费油,如果全用清油的话成本太高,“这么说吧,如果全用清油,油的成本至少要翻5倍,以目前的市价,根本没法挣钱。”———据该厨师介绍,这家饭店每餐至少要卖出60多例水煮鱼,平均每例耗油从2斤至4斤不等,按每斤油3元算,一天下来用于买油的钱就得六七百元。

    辣椒也是如此,一般都是捞回来的旧辣椒再配上点新辣椒继续使用,化旧为新,变废为宝,但不知豆芽是否也是如此。

    “你们去各家饭店看吧,凡是收拾剩菜时‘小心翼翼’的,十有八九是要拿去继续使用”,在胡师傅指点下,记者乙(男)注意观察了10多家有水煮鱼等菜肴的饭店,收拾剩菜几乎都是“小心翼翼”。据胡师傅等业内人士介绍,不光水煮鱼,包括香辣虾、酸菜鱼、毛血旺等菜都可能存在类似可能。

    不干不净吃了没病?

    但对“鲜美水煮鱼”的员工而言,却并不像胡师傅一样坚持不吃这些菜品。暗访期间,记者乙(男)甚至还曾多次见到员工们分食客人剩余饭菜的场面,其中不乏饭店中高层管理人员。

    “这鱼还能吃么?”

    “怎么不能呀?都是刚刚剩下的,没掉进一点土,干净得很!”

    “可是,那菜别人已经动过了呀,就不怕传染上疾病?”

    “哪能呀!那些客人们还不是个个都抢着伸进筷子去吃,照你这么说还不都得传染?再说了,油的温度很高,都相当于高温消毒了。”对于记者乙(男)的假清高,工作人员们很不理解。

    “温度再高也不可能把所有细菌全都杀死呀?”

    “咳,想那干啥,不干不净,吃了没病嘛!”

    “老板自己也这么吃?”

    “那哪能?人家要吃啥,只要吩咐一声不就行了。不仅油要用新的,就连鱼也得好好给洗干净才行。”

    专家:可能致癌可能得传染病

    据医务人员介绍,由于水煮鱼烹调时温度较高,所生细菌大多会被杀死,不容易发生细菌性食物中毒,食客在短期内看不到其危害。其对身体表现出来的损害主要是慢性的———会降低肠胃功能、伤害肝脏并促进衰老和心血管疾病发生,且反复加热会使食用油发生聚合反应,生成的苯环类化合物属致癌物质,人吃了以后或者长期接触这些致癌食物很可能导致癌症,并可能导致其它传染疾病。

    对此,太原市卫生局法监处工作人员认为这是一种很不卫生的行为。据他们介绍,他们对此现象也早有耳闻,并曾派人前往万柏林区一火锅店调查其重复用油问题,但苦于不好取证不了了之。而且,即便亲眼看到饭店重复用油问题,也必须先取样化验,如果各项指标都符合标准,也不能对其进行处罚。

    据称,这一问题曾引起一些省市的高度重视,南京等市曾专门出台《废弃食用油脂管理办法》,要求所有餐饮业均必须将所余油品卖到指定的有资质回收企业,处理后用于工业用途。但直至今日,这一规定仍流于一纸空文,诸多回收企业依然无法从餐饮界收到废油。对此,有关部门迄今拿不出什么好办法予以解决。

    而在我省,即便这样的一纸空文也尚未出台,甚至还没有纳入有关部门的议事日程,诸多使用回收油加工食品的企业,居然能被评为卫生合格单位,不曾有一家饭店因为使用回收油而遭到严厉查处。 (来源:食品伙伴网)

    

(责任编辑:产业2)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