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破解农村食品安全问题应追溯源头培养人才

2016年07月23日 0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玉桃

  中新网甘肃天水7月22日电 (记者 刘玉桃)22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化学污染监控室主任吴永宁表示,农村自身的环境问题,以及农民购买力低,假冒伪劣产品泛滥,而食品安全监管相对较薄弱,使得农村食品安全问题突出。

  吴永宁称,加强农村食品安全,首先要提高农民的购买能力,通过精准扶贫等措施,使得农民收入增加,对食品的质量要求提高;其次,检测农村食品安全不能只是靠看、摸,而应该加大技术投资,引进专业人才,通过专业检测,杜绝劣质食品进入市场。

  当日,2016绿色及可持续发展麦积山论坛在甘肃天水召开,国内外80多名院士、学者参加论坛,专家学者围绕“食品、环境与健康”等主题探讨交流。

  吴永宁围绕当前国内食品安全检验检测、监测评估、过程控制、应急处置、监督管理等领域迫切需求的技术,针对食品供应全球化背景下食品安全关键技术问题,探讨如何依靠科技创新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和安全食品产出水平。

  国家食品安全检测技术示范中心高级工程师常锋表示,合格的产品不是检测出来的,而是生产出来的,同时,他建议多方合作,集合各种力量,从“根”上抓,关注食品生产的源头。

  常锋表示,加强食品安全,要更加注重生产环节,如蔬菜种植时,使用的化肥、农药等,甘肃很多地区还是小农户的生产模式,没有规模化,农民不懂科学种植、养殖,很多问题出现在生产环节,随着人们越来越关注健康,如今应该改变过去增产式生产模式的观念,倡导注重生产质量。

  针对基层食品安全监管薄弱问题,常锋称,可以发挥第三方检测机构的市场和技术优势,开展产地环境的检测和咨询、培训工作,把事后监管和市场监管向田间等生产环节前移,将有利于食品安全从源头抓起落实,从而有效提高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整体水平,也可改变基层一线直接从事监管的人员力量不足、技术装备、经费有限等现象。

  常峰建议,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调整思路,开放市场,相关部门要着力推广绿色、健康、循环种养新技术,以确保生产农药、化肥、兽药、饲料添加剂的合理使用,从而杜绝非法添加,严格控制残留和污染问题,把过去的增产模式变成安全生产模式。(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