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群股份“担纲”上合峰会食材总供应 收购乐天玛特布局华东进展超预期

2018年06月29日 07:2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陈慕鸿 见习记者 石运来

  6月27日,利群股份召开股东大会,《证券日报》记者从股东大会上了解到:在不久前召开的上合青岛峰会当中,利群股份旗下子公司青岛福兴祥物流有限公司是本次上合青岛峰会唯一的食材总供应商。

  记者采访发现,这次成为上合峰会食材总供应并非偶然,利群股份深耕多年的供应链整合型商业模式关键时刻彰显了优势。

  子公司福兴祥物流“长脸”

  据了解,福兴祥物流是上市公司利群股份旗下控股子公司。利群股份董秘张兵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为保障峰会期间所有与会国家元首及记者等参与人员的食品安全供应,福兴祥物流在原有现代化物流仓储的基础上进一步升级改造,包括总仓、清真库、设施设备升级等,确保其达到活动要求的冷冻、冷藏、恒温、阴凉等一系列严格安全的仓储要求。同时斥资一千余万元购置全新冷链运输车辆,引进满足安防要求的库区、院区、车辆的监控系统、安全隐患巡查监测系统及WMS的全程出入库的可追溯系统,提供冷链物流的全程服务。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本次上合青岛峰会期间,福兴祥物流中心供应生鲜、水产、预包装食品、进口食品等共计1300余个品种,承担了峰会期间包括各国政要及媒体入住酒店和主要场馆在内的30个酒店及场馆的所有食材供应工作,为峰会国宴、双边会议、茶歇、自助餐、外宾接待酒店、媒体中心及机场等各场所提供了全部的食材。

  有分析人士认为,作为本土优秀商业零售上市企业,本次利群股份以其完整的供应链系统与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为峰会顺利进行提供了重要的基础保障,彰显了企业自身过硬的物流配送以及安全管理等方面超一流的实力。不难看出,利群股份之所以能承担并圆满完成本次峰会的食品供应保障工作,与其独具特色的经营模式——供应链整合型商业模式密不可分。利群股份以成熟、高效的供应链运营管理体系为上合峰会的食材供应保驾护航,显示出利群股份独特经营模式巨大的优势。

  利群造食材风靡上合

  记者注意到,除了全品类供应链能力闪亮上合青岛峰会之外,利群股份自营自产品牌的加工食品也成为本次峰会指定食材。本次上合峰会餐桌上的“利群味道”包括:利群自营面食、利群自有豆制品、利群自有海参等品牌。利群自主品牌加工的面食即福记农场生湿面制品,该面食品种全链条卫生等级达标,0添加,无防腐,全套净化水设备生产,全程冷链。而利群股份自有的豆制品品牌即投资一千余万元建成的福兴豆制品加工中心,全部采取非转基因大豆为原料,全过程采用反渗透纯净水,所用设备是最先进的豆制品加工设备及净化水处理设备,加工车间全方位消毒杀菌,产品全程冷链配送。利群自营品牌商品在全品类供应链的支撑下已成功延伸至顶端生产加工环节,成为产品的供应商。

  利群股份表示,公司2018年计划全力推进青岛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现代物流基地建设项目,确保豆制品加工中心等功能区域按期开工建设。

  张兵告诉记者,除福兴豆制品外,青岛地区还缺乏规模较大的全品类豆制品加工企业,2018年的豆制品加工中心是新建项目,建成后复兴豆制品规模将成为规模化的全品类豆制品加工企业和品牌,其产品除了供应自身网点销售之外,还将面向学校等单位食堂销售。

  进军华东进展“超预期”

  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利群股份斥资近17亿元收购乐天玛特,从而走出山东,实现了把商业零售势力范围扩展到华东的惊艳一跃。一个多月过去了,收购的这些门店重新开业的进展如何,无疑是此次股东大会参会人士关注的焦点。在股东大会间隙,张兵向记者描绘了进军华东的最新进展。他告诉记者,一切都按照收购之初向外界所透露的进度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之中。“问题和困难很多也很大,但是都没难住我们,总体上看进展超预期。”张兵介绍,预计8月份第一批门店将会开业,2019年元旦前绝大多数门店陆续开业。

  在股东大会上,有参会者表达了收购乐天玛特并表之后带来费用增加影响当期利润的担忧。对此张兵的解释是,利群股份原有主业今年以来盈利情况保持增长势头,今年新收购的门店,新开之后由于年内营业时间短收入贡献有限,新开费用确实有压力,但总体上将会保持在可以控制的范围内,这样原生增长部分和增加费用部分两者相抵,利群股份在大收购大扩张之年将会保持净利润的稳定。除此之外,张兵还补充,这次收购的多数费用会在2019年体现,全部收购门店在2019年力争盈亏平衡,2019年以后将进入业绩的逐步释放期。

  “这些门店多数都位于商业氛围浓厚的核心商圈,盈利前景比较乐观。”张兵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