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西汾酒四项经济指标要翻一番 李秋喜展示“汾老大”复兴雄心

2018年06月29日 07:2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陈慕鸿

  “三步并作两步走,三年任务两年完。确保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目标,提前两年实现‘十三五’目标。到2020年以2017年为基数,要实现酒类收入、利润、产能及上市公司市值翻番。”6月26日,山西汾酒召开了公司2017年度股东大会,参会的大股东代表汾酒集团董事长李秋喜在他充满激情的发言中,展示了实现“王者归来”,复兴“汾老大”的雄心壮志。

  “汾老大”复兴的信心无疑来自于过去一年的“汾酒速度”。山西汾酒董事长谭忠豹表示,2017年公司实现了市场的全面突破、资源的全面聚焦、运营的全面提速、信仰营销的全面践行,取得了改革攻坚的开门红,创造了业界瞩目的汾酒速度、品牌高度、改革强度。

  做大做强白酒核心业务

  资料显示,山西汾酒2017年实现营收60.37亿元,增长37.06%。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9.44亿元,增长56.02%。业绩的向好直接在股价上有所反映:山西汾酒从2017年1月4日的26.21元/股上涨到2017年12月29日的56.99元/股,涨幅达117.4%。

  汾酒集团董事长李秋喜表示,2017年汾酒集团作为山西国企第一家改革试点单位,通过一年努力,汾酒集团超额完成了目标,企业动力活力大幅提升,酒类收入和利润水平再创新高。汾酒集团在2017年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受到行业内外的一致肯定和广泛好评,也为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2020年汾酒集团企业综合竞争力进入白酒行业第一方阵,市场占有率逐步提高,直至实现白酒市场三分天下有其一的发展目标。”李秋喜董事长介绍,汾酒集团要建成四个一流基地:“华中华北地区一流的产业包装基地,掌握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国内一流的原粮种植基地,到2020年达到50万亩,年产量达到25万吨,同时还要将原粮基地打造成山西省产业扶贫的重要项目;建成国内一流的白酒产业基地;建成世界一流的杏花村文化旅游基地,每年接待游客超过180万人次。”

  另外,在白酒市场布局方面进行两个优化。在产品结构上,中高端产品销售占比要在目前40%的基础上,提高到70%以上;在区域结构上,在稳固山西省内市场的基础上,大力拓展省外和国际市场,将省内和省外收入比从2017年的6:4,逐步优化到2018年的5:5,2019年的4:6,2020年达到3:7。

  李秋喜表示,汾酒集团始终高度重视,全力支持白酒业务板块及上市公司发展。

  他认为,“深化企业改革,就是充分利用上市公司平台不断做大做强白酒核心业务,为社会和股东创造价值。”

  欲打造混改新样板

  自2018年2月4日山西汾酒公告作价51.6亿元向华润集团旗下附属公司转让9915万股无限售流通股之后,如何与华润开展合作,共谋发展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对于这个问题,李秋喜董事长特别提到,通过近一年时间的谈判和深入调研,汾酒集团和央企华润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5月份合作协议已经获得国务院国资委批复。接下来在履行完股份交割手续后,要在企业治理方面开展深层次合作,打造央企和地方国企合作的典范。

  汾酒集团副董事长、山西汾酒董事刘卫华表示,与华润合作是公司的大事,华润入股山西汾酒带来的不仅仅是增量资金,还会在其他方面带来改变。公司希望华润入驻山西汾酒后会在产品营销方面摩擦出新的火花。“华润在雪花和怡宝品牌的营销理念、方法、渠道管控和终端值得我们学习。”另外,在汾酒集团与华润股权交割完成后,汾酒集团下一步会与华润一起对上市公司董事会进行改组,引进经营人才,有效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汾酒集团与华润集团展全面合作,双方共同来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实现1+1>2的目标。

  高管对未来充满信心

  过去一年创造了“汾酒速度”的山西汾酒此次股东大会吸引了近100名来自各机构及个人股东到场参会。《证券日报》记者在会议现场酒都宾馆看到,在会议报到处,公司证代王普向被大家团团围住进行咨询。在会议上与投资者面对面交流时,参会投资者更是向公司高管抛出一个个问题,充分表现了资本市场对山西汾酒的深度关注。

  投资者关心的问题主要聚焦在汾酒销售渠道拓展、营销能力提升方面。

  山西汾酒总经理常建伟表示,公司没有通过提价抬高利润的想法,公司在这方面比较慎重,即使提价,也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投放到市场中去。在提价的过程中保护消费者利益,终端价格基本稳定。“如果大家看到青花30年价格上涨,那就是终端拉动,公司没有主动调整价格”。产品结构方面,公司着眼于青花大单品打造,2018上半年,青花系列销量有大幅增长,会超过大家预期。省外销量增速快过省内,按照这个增速,到2020年末山西汾酒提出的省内省外收入3:7的目标可以实现。

  有研究员发现,山西汾酒2018年销售费用大幅增加,比例高达45%。汾酒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张永踊斩钉截铁地回答,“公司每一分钱的费用都是为了拓展渠道、提高销量而进行的主动投资,”他一再强调山西汾酒“从来不会被动,一直很主动”。

  同时,他对2018年山西汾酒渠道拓展做了详细介绍,公司坚持“抓两头,带中间”的营销策略,全国品牌实行山西1个市场,豫鲁、蒙陕、华北3个板块,辽宁、广东、海南3个亿元以上市场以及除1、3、3以外20个区域市场的“1、3、3+20”的区域营销战略,取得了优异的业绩。公司不仅重视国内渠道扩张,同时也不忘走出国门,打造国际化汾酒品牌。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