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射频杀虫设备“亮招” 干果贮藏期延长一年

2018年06月29日 07:08   来源:科技日报   

  最新发现与创新

  科技日报讯 (郎花 记者朱彤)有这样一台杀虫新设备,长3.2米,宽2.2米,高1.6米,只要将准备贮藏的核桃,用它处理后,就可以轻松杀死核桃中的虫卵。6月27日,来自新疆农科院农机化研究所的消息称,该所研制的这种设备被称为射频杀虫设备,可成功杀灭核桃、巴旦木中的米蛾、印度古螟、苹果蠹蛾、脐橙蠕虫等主要虫卵,杀虫率达100%,每小时可杀虫处理300公斤干果,并可有效延长干果贮藏期一年左右。

  据介绍,利用射频杀虫设备对贮藏前的干果进行处理,有效保证了干果的品质。同时射频杀虫具有加热迅速、均匀、穿透力强等优点。该设备推广使用后,可大幅度减少新疆农产品加工企业和种植户的核桃虫害方面的损失。

  新疆是我国核桃生产主产区之一,目前核桃种植面积达500多万亩,总产量约80多万吨。然而,蛀果害虫对核桃贮藏造成了严重危害,贮藏期因虫害损失的核桃高达20%至25%。

  核桃贮藏害虫的防治方法主要采用化学和物理方法杀虫。化学方法杀虫污染大且对人体有害,而物理方法需要专门的射线源、基建和设备,投资大且对核桃制品的颜色和气味产生影响。

  探索环保、安全的核桃贮藏害虫杀灭方法,新疆农科院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研究员、总工程师李忠新及其团队成员于2013年申报了自治区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核桃贮藏前射频杀虫处理关键技术研究”。目前,该项目已经通过验收,科研人员正在推广该设备,并与该院植保所和微生物所的科研人员合作,利用该设备进行干果杀菌方面的研发和试验。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