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鸿茅药酒引企业发展四问 内蒙古对“谭秦东案”进行核查

2018年04月19日 07:24   来源:北京晨报   

  新华社电(记者 刘懿德)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获悉,对社会和媒体广泛关注的“谭秦东涉嫌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案”,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高度重视,已依法开展案件核查工作。按照公安部要求,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责成凉城县公安局立即按照检察机关意见,依法对该案事实和证据进行核查,并变更强制措施。

  凉城县公安局在有关通报中表示,坚决贯彻公安部、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指示要求,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按照检察机关意见,严格依法依规开展相关工作。

  17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就谭秦东案发布有关指令,凉城县人民检察院于当日17时30分将涉嫌损害商业声誉案的谭秦东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并决定将该案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

  【分析】

  鸿茅药酒引企业发展四问

  企业缘何敢置法律于不顾

  “谭秦东涉嫌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案”持续发酵,最近两天,相关部门接连就鸿茅药酒事件作出回应。目前,该案正在依法办理之中,由此事引发的思考也在继续,其中一个关键问题是,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背景下,企业如何在法治轨道上健康发展?

  企业缘何敢置法律于不顾?

  该案的一个焦点就是鸿茅药酒的产品宣传问题。

  据媒体梳理,近10年来,鸿茅药酒广告曾被25个省市级食药监部门通报违法,违法次数达2630次,被暂停销售数十次。

  4月16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对此事进行回应时也明确提出,责成企业对近五年来各地监管部门处罚其虚假广告的原因及问题对社会作出解释。

  虚假广告,尤其是食药品领域的虚假广告,并非今天才出现,各地监管部门的数据可见一斑。

  中国政法大学经济法学副教授吴景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法律框架下,任何企业都不能有超越法律的特权。”问题在于,为何仍有企业置法律于不顾?

  “企业在营商过程中长期存在不良经营行为,第一个原因是违法成本低,违法收益高于违法成本;第二个原因是执法确实存在监管漏洞、监管盲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会长刘俊海说。

  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孟强同样提到,“主要原因是违法成本太低,监管机构监管力度不够,疏于监管,没有对企业形成威慑,甚至有的地方政府为了税收,可能会疏于监管,怠于监管”。

  监管怎样对法治建设负责?

  关于鸿茅药酒,目前仍有诸多疑问。不过,在处理这些疑问的同时,还有一个问题更值得社会关注:有关部门如何既支持企业发掘优势、拓展市场,又能在企业出现违规违法苗头时,及时提出科学建议、依法进行规范?

  “企业应当受法律约束。政府监管部门应该一视同仁地履行监管职责,发现存在轻微违法行为时,可以提出警告,责令整改;如果发现严重违法问题,应该采取行政处罚措施,进行罚款、吊销许可证、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等。”吴景明说,监管部门不能在企业违法时视而不见,不能放任企业违法经营,“哪怕企业是纳税大户,也不能超越法律。监管部门必须尽到自己的职责”。

  对此,刘俊海认为,促进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并不等于容忍企业有虚假广告、虚假陈述等失信违法行为。有关监管部门应当匡正市场竞争秩序。

  不过,孟强也向记者提出了这样的观点:监管和企业的关系确实比较复杂。“一方面,市场经济还在发展过程中,社会在转型过程中,可能确实存在一些模糊地带,所以监管部门最好事先能够帮助企业做好风险防范、做好风险排查,适当提醒监督。在此基础上,对恶性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有威慑力的处罚”。

  企业怎样担当社会责任?

  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需要政府部门依法保护、依法监管,但同时也回避不了企业自身的责任。

  之所以不可回避,孟强说:“严格地说,企业自身发展并不是监管部门的职责,是市场行为。监管部门是国家公权力机关,不可能去帮助企业拓展市场,但可以对企业违法行为事后处罚。”

  对于企业自律,吴景明是这样总结的,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报告充分强调依法治国,企业应该依法办事,不能违法经营,“只有依法经营,才能使企业长久存在、健康发展。违法经营可能获得一时高利润,但是最终会得到法律的惩罚”。

  在培养企业自律方面,孟强给出的意见是,有关部门要对企业进行法律意识的培养,定期与企业座谈,提醒他们注意法律上的风险点。

  公众应如何看待企业不良行为?

  鸿茅药酒事件背后的问题,不仅涉及监管及企业,更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公众应如何看待一些企业的类似行为?

  北京律师徐盈认为,当前市场上的确存在一些企业违法经营现象,但公众应该看到,此类问题的存在并不代表所有企业都存在这些问题。应该说,多数企业都会坚守合法经营的底线。

  “公众应该看到,随着全面依法治国的推进,相关部门的监管日趋严格,企业违法行为也能得到及时制止。”徐盈说,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相信企业都会认识到这一点。只有在法治轨道上行事,企业才能获得长足发展。因此,公众应对市场有信心。

  据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