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东生鲜超市欲年内覆盖全北京 中小生鲜电商添愁云

2018年01月08日 07:17   来源:证券日报   

  京东生鲜超市欲年内覆盖全北京

  中小生鲜电商添愁云

  ■本报记者 贺 骏

  在阿里旗下的盒马鲜生大举“北伐”之际,京东在自己的大本营亦庄也扎下了“马步”。日前,京东首家线下生鲜超市——7FRESH亦庄大族广场店正式开业,其名称取自“一周7天,每天新鲜”。

  作为京东在生鲜领域的首个线下“样板间”,可以说,IT、采购、物流等京东各业务线的资源都在向其倾斜,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市场上奇货可居的茅台酒,竟然在门店敞开销售。

  7FRESH欲年内覆盖全北京

  据介绍,门店中大部分商品都可在7FRESH的独立APP上同步售卖,以门店为中心的3公里范围内的用户,能享受最快半小时送达的福利。同时,门店还应用了诸多黑科技,如智能购物车、“魔镜”系统、刷脸支付等,俨然也是京东科技创新的展示厅。

  在业界看来,对于一贯“一不做二不休”的京东而言,7FRESH亦庄大族广场店显然不是玩票,且目前的竞争环境也不允许京东浅尝辄止。京东集团副总裁、7FRESH总裁王笑松接受采访时亦直言:“万事开头难,这家店从正式筹备项目组到最终开张历时十个月,但零售模式复制起来速度会快很多,我有信心接下来会一家店比一家店更好,这就是互联网迭代的能力。今年的想法是在北京开几十家店,数量不重要,重要的是把北京城全覆盖了。我们是舍命狂奔,豁出去了,到年底的时候把成绩单呈现给大家。未来3年到5年,7FRESH将在全国铺设超过1000家门店,保证消费者随时随地都能购买到安全、优质的生鲜食材和食品。”

  不过,相比于线上获流,线下开店只难不易,对此,王笑松坦言,“对于北京市场的覆盖,我们肯定是既有自营,也有赋能的方式,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我们不论是采用入股的方式还是直接的供应链赋能,核心是把用户服务好、把店开好。“我们会更多考虑与现有企业进行合作,这种方式会让我们在门店的店址方面迅速铺开。一个一个物业找需要很长时间,并且找到合适的很困难,不是说物业在那空着就等着你来。还有一个是,北京其实这几年大的商业项目也没有太多,时间上可能也很难吻合,所以怎么样能够把现有的商业资源盘活盘好,这是核心。”

  事实上,7FRESH之所以没像京东金融、京东物流那样冠以“京东”的前缀,也是考虑了未来的“众乐乐”。“明显有个‘京东’的‘大腿’可以抱,我们为什么不用?这是因为我希望7FRESH能够更独立一些、更市场化一些,我希望它真的是为整个线下零售行业进行赋能,刘(强东)总也非常支持我这个观点,在财务权和人事权、经营权方面,刘总很少过问”,王笑松表示,希望把供应链能力、物流配送能力、仓储能力、系统能力和运营端能力打包成产品输出给有需要的合作伙伴,帮助他们一起实现零售层面的提升。

  中小生鲜电商前景堪忧

  在业界看来,7FRESH的诞生和扩张计划,明显是针对阿里旗下的盒马鲜生而来。尽管在模式上二者大同小异,但在雄厚资本的加持下,这势必是一场持久战。这期间,中小线下商超在获得赋能的同时,纯线上的中小生鲜电商将遭到掣肘。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曾几何时,在阿里和京东无暇顾及的生鲜领域,崛起了大量创业公司,如今,阿里和京东也沉下身段干这些“脏活”、“累活”了,对中小生鲜电商而言,绝不是好消息。互联网行业的那句老话或将再度被验证:老大老二打起来了,最终是老三、老四消失了。中小生鲜电商要想不消失或者消失的慢一些,必须要抓紧站队了。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