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卖小哥送餐路上莫违章 多部门规范外卖送餐交通安全

2017年12月22日 07:40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交宣)如今,网上订餐送餐已经成了很多人生活的一部分,但外卖小哥为了冲量赶时间做出的危险行为也给道路交通安全埋下了隐患。针对外卖小哥的各种交通违法行为,前日上午,市公安交警部门联合市交委、工商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职能部门召开广州市外卖送餐实体和网络平台企业交通安全教育大会。

  前日11时许,在珠江新城的华夏路华明路口,由于正值用餐高峰期,不到一分钟就有一名穿着外卖送餐企业制服的“外卖小哥”骑车经过。记者留意到,在该路口整治点,短短5分钟内,就有近10名外卖小哥因出现驾车打手机、逆行、横穿马路等交通违法行为被执勤交警拦截下来。

  外卖小哥马先生因为闯红灯被交警当场拦截,并被罚款20元。他说,从客户下单到送餐员拿到外卖,厨房后台就花去了一部分时间,加上有时用餐高峰期去到送餐点等电梯过了半小时外卖都送不到客户手上。“如果客户投诉多了,公司有数据记录,会影响自己的绩效,以后就接不到好单(就近的订单)了。”

  与马先生的情况类似,现场至少有六七位被拦下的外卖小哥都坦言在赶时间。一位美团外卖小哥刚上午班,在送第二单外卖时被交警拦下。而另一位来自实体餐厅的送餐员在等待交警开罚单的间隙里,还接到客户的催促电话,“这已经是第二通催促电话了。”他说。

  拟建大数据平台监管相关企业

  在整治点,执勤交警使用手持PDA对违法人员的工作证信息和身份证信息进行录入登记并处罚。尽管有的外卖小哥称未随身携带身份证,但警方通过手持PDA的人脸识别功能,几秒钟就可对其身份进行识别核对。

  记者了解到,以往对这类“外卖小哥”的交通违法行为只能进行处罚,因其驾驶的是非机动车,处罚力度也较小,难以起到警示作用,但现在在处罚的同时还将登记其工作证信息。

  “月底将会统计相关数据。”据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姚警官透露,下一步拟将建立大数据平台,对餐饮企业及网络送餐平台进行监管,并对交通违法行为突出的企业进行约谈。在现场,很多因交通违法被处罚的“外卖小哥”都表示以后一定会更加注意安全驾驶,以免自砸“饭碗”。

  要求企业建立人、车、证捆绑管理模式

  据了解,广州交警已会同市交委、工商局、食品药品监督局等职能部门,对外卖送餐实体和网络平台企业提出相应的工作要求,要求企业建立人、车、证捆绑管理模式,对本公司送餐员工人员信息及使用车辆的基础信息造册,并将信息定期抄告行业主管部门;对送餐人员、车辆购买保险,减小交通事故伤亡、财产损失风险;企业与企业员工之间签订交通遵章守纪承诺书,不签订不得从事送餐岗位,对于多次违法的送餐员工要建立惩罚制度。

  此外,广州交警将定期将登记到个人的交通违法情况通过行业主管部门抄告给企业,对于交通违法行为突出的企业,将会同市政府的相关职能部门定期进行约谈。

  法律链接:

  非机动车逆向行驶的,罚50元。

  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非机动车不靠车行道右侧行驶的,罚20元。

  非机动车违反规定使用其他车辆专用车道的,罚20元。

  非机动车不按照交通信号规定通行的,罚20元。

  驾驶非机动车时手中持物的,罚20元。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