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无人零售太火源于引流能力突出 协会首份标准发布引导行业有序发展

2017年11月09日 07:2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桂小笋

  技术革新和商业模式的变革正在为零售行业注入更多的“活水”。今年以来,关于无人店在多地开张的消息时有耳闻,查阅公开的信息可知,以无人便利店、无人贩卖机为主的无人零售行业在商业版图中迅速跑马圈地,融资、创业、开店消息时有耳闻,而从“2017中国全零售大会”的情况来看,无人零售俨然已经成为了行业最为关注的热点。

  查阅公开报道可知,“双十一”前后,多家企业宣布落地无人零售店。而从《证券日报》记者的了解中可知,这一行业之所以吸引众多入局者参与,和在技术支撑下无人零售领域对于引流、信息收集的巨大作用密不可分。

  引流作用不容忽视

  从《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的信息中可知,众多企业对于无人零售业态的喜爱,很大的原因在于对于这一业态引流能力的看好。在行业通用的无人零售技术中,人脸识别的使用率极高,《证券日报》记者曾体验过的无人便利店中,通过人脸识别加微信扫码可以实现进店,进店之后,选购商品时通过扫描商品二维码等方式可以从微信中直接结账,然后确认付款可实现离店,而在此过程中,顾客信息的收集也可以同步实现完成。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解释,对于很多线上线下零售商来说,用传统方式或现代方式维持流量零售的模式依然是生存的主要选择,原因很简单,“产品还没有形成差异化和性价比的优势,服务还没有实现专业化和个性化,体验还没有形成独特性和不可替代性,所以,企业的生存和竞争还将在一段时间内停留在流量的竞争上,线上线下的引流,创新引流的营销,与流量大户合作等都是行之有效的策略,这就是我们现在面对的现实。”

  引流作用的示范之下,宣布进入这一领域的企业此起彼伏。而无人零售的火热,也可以从一些行业的人员变动中管窥一二。

  基于对无人零售行业的看好,一些传统的零售人纷纷“转行”,例如,居然之家原Eatbox负责人安利英对外宣布,已正式离职居然之家,已出任北京零号元素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OO。

  据安利英介绍,“在北京首发的无人值守便利店零号元素,是当下无人便利店当中做得比较完整的,从技术解决方案、硬件的集成、软性商品的采购、商品包的构成、对于消费者的分析、对于商品迭代的分析等,是一套完整全链条的解决方案。”

  引导行业有序发展

  和无人零售行业疯狂发展相对应的是,由于规范的缺失和争议颇多,新开张无人零售业态遇到挫折的消息也从未断绝。有序引导行业向健康的方向发展,已然迫在眉睫。

  11月3日,社团标准《无人值守商店运营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在2017中国全零售大会期间正式发布,这也是中国连锁经营协会首次对外发布社团标准。

  从指引规定的内容中可知,有关“安全”的内容占据了非常多的篇幅,这也体现了《指引》对于无人值守商店在保障顾客、商店及店内商品、数据信息等安全方面的一个重要导向。此外,充分利用现代化技术为顾客提供商品和服务,倡导环保节能也是贯穿在《指引》全文中的重要主题。

  《指引》还特别增加了无人值守商店存案的内容,鼓励在中国境内运营无人值守商店,并符合无人值守商店基本运营条件的企业提交存案资料。据悉,完成存案的无人值守商店运营企业将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关于无人值守商店的政策协调、行业研究等工作中获得更多参与机会和话语权。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