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月份酒类价格同比上涨2.4% 三大关键时点或助白酒股升势

2017年08月10日 06:59   来源:证券日报   

  7月份酒类价格同比上涨2.4%

  三大关键时点或助白酒股升势

  ■本报记者 吴 珊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2017年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其中,食品价格下降1.1%,非食品价格上涨2.0%。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称,今年2月份以来,食品价格环比连续下降,拖累CPI上涨,7月份,CPI同比上涨1.4%,继续保持温和通胀。随着中秋节、国庆节来临,在需求拉动下,食品价格有望扭转下跌走势,推高CPI。

  而按类别来看,2017年7月份,酒类价格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2.4%,2017年1月份至7月份,酒类价格同比上涨1.8%。

  分析人士指出,事实上,恰恰是今年以来,以贵州茅台为价格标杆,名酒企业五粮液、泸州老窖等也纷纷涨价,提振酒企业绩,量价齐升的利好预期共同造就白酒股股价一路飙涨。

  仅从昨日市场表现来看,白酒板块整体涨幅达到2.46%,相关个股全线飘红。具体来看,17只白酒股昨日全部实现上涨,伊力特涨幅居首,达到7.3%,酒鬼酒紧随其后,大涨6.86%,山西汾酒、迎驾贡酒、口子窖等3只个股涨幅也均超5%,分别为:5.53%、5.52%、5.05%。

  值得一提的是,贵州茅台、五粮液、伊力特、山西汾酒、泸州老窖、水井坊等6只白酒股昨日盘中股价均创出历史新高,其中,备受关注的贵州茅台昨日盘中股价一度涨至492.98元,而面对贵州茅台的疯狂上涨,机构依旧一致看好,中金公司更是上调目标价至692元。

  资金流向方面,《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昨日,11只白酒股获得大单资金追捧,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95547.29万元,其中,五粮液、贵州茅台等两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2亿元,分别为:39584.51万元、23724.60万元,此外,泸州老窖(9192.30万元)、迎驾贡酒(6969.58万元)、洋河股份(3970.94万元)、口子窖(3405.08万元)、沱牌舍得(2500.78万元)、伊力特(2143.47万元)、今世缘(1756.46万元)、金徽酒(1640.85万元)等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在1000万元以上。

  虽然白酒板块已经有过明显的加速上涨,但是8月份以来,机构仍普遍对白酒股后市表现充满期待。东方证券表示,淡季不淡龙头股再登高,次高端酒企性价比凸显接力上涨。上半年高端、次高端酒企业绩增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市场资金持续向名优酒企集中。产品结构升级加拳头产品提价推动白酒行业盈利能力上行。行情正由贵州茅台的一枝独秀向高端、次高端酒企的百花齐放演变,旺季行情可期。

  太平洋证券则表示,目前白酒行业仍处于景气度加速向上的过程中,典型的如二、三线白酒公司中报业绩恢复明显。因此,预计9月份的消费旺季,10月份的三季报披露和年底的估值切换,这三个关键的时点都有可能刺激白酒板块上涨行情的延续。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