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网友跨省举报江苏全聚德后厨违规 这是真的!

2017年07月21日 11: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1日讯 (记者 吴晓薇)饭店后厨的卫生情况您注意过吗?近日,全聚德某店凉菜间操作人员违规操作的视频在网上曝光,迅速引起热议。然而,网友评论的“神转折”却让这件事有了新的关注点。

  7月6日,来自山东的某网友发布了全聚德某店凉菜间的监控视频,画面中三个身穿厨师服的人,不戴口罩、用手拿东西吃、用抹布擦盘子、配餐期间玩手机,这些行为明显不符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

  中国全聚德集团随即在其官网上发布回应公告,称在得知此事后公司进行了核查。经确认,该店为公司加盟企业全聚德淮安店。全聚德责令淮安店立即停业整顿,并派专门管理督查分队去这家门店进行整改。

 

  

全聚德回应该事件的公告原文

  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该视频被搬运到微博后,网友们纷纷发表了自己外出吃饭的“经验之谈”。评论区里,一条热度不小的留言却显得“画风清奇”。

  其实,山东网友跨省举报了根本没去过的江苏餐馆这件事并不奇怪。引发众议的这则监控视频不过是简单地从网上下载而得来的。据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介绍,全聚德淮安店之所以会有后厨监控视频,是因为全国食药部门一直在推广“明厨亮灶”工程。“简单说就是要求餐饮单位在大堂或显著位置安装屏幕,实时直播后厨的操作过程。或者将厨房做成玻璃隔档,食客可以边吃边看厨师做菜的过程。”

  而淮安市食药局搭建了一个“淮安透明食药监”网络平台,将“明厨亮灶”的视频全部接入网络,对社会开放,接受社会监督。这位山东网友就是通过看视频发现了全聚德淮安店后厨存在的问题。

  钟凯表示,这就是公开透明的魅力所在,并不是每个餐馆每分每秒都要有监管人员盯着,但无数消费者随时可能变身监管者,参与到食品安全的社会治理。山东网友在家里就监督到了江苏的全聚德门店,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除了“明厨亮灶”工程,也得益于互联网技术的应用。“虽然‘明厨亮灶’不是解决一切问题的万能钥匙,但这将成为公众参与食品安全社会治理的重要途径,也将成为对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行为的重要威慑手段。”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