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琪酵母领衔中报大幕

2017年07月13日 06:52   来源:北京商报   

  7月12日晚间,上交所两家上市公司安琪酵母(600298)和天马科技(603668)率先完成2017年半年报的披露,这也宣告了上市公司2017年半年报大幕的开启。随着半年报的陆续披露,一些绩优股的投资机会也将出现。

  安琪酵母披露首份中报

  7月12日晚间,安琪酵母领先天马科技率先披露了两市2017年首份半年报。据公司财务数据显示,安琪酵母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9.1亿元,同比增长22.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21亿元,同比增长62.06%,上半年不进行利润分配。

  安琪酵母主营业务为从事酵母、酵母衍生物及相关生物制品经营。主营面包酵母、酵母抽提物、酿酒酵母、生物饲料添加剂、营养保健产品、食品原料等的生产和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烘焙与发酵面食、食品调味、微生物发酵、动物营养、人类营养健康、酿造及酒精工业等领域。

  截至2017年6月30日,安琪酵母普通股东数39098户,控股股东安琪集团持股39.98%。北京一位私募人士表示,“从peg指标(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来看,安琪酵母目前动态市盈率在23倍左右,62.06%的业绩同比增长是有点超预期的,可以作为一个布局的参考,但是还要从其他因素深入去对比”。

  天马科技则是在2017年1月登陆A股,7月12日晚间披露的半年报也是公司上市后的首份半年报。据公司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2亿元,同比增长27.0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48万元,同比增长30.91%。这个业绩增长相比于公司108.78倍的动态市盈率属于偏低。

  天马科技2017年上半年也不进行利润分配,虽然公司证券简称中含有“科技”字眼,但是公司主营业务为从事特种水产配合饲料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鳗鲡、石斑鱼、大黄鱼、龟、鳖、海参等特种水产动物。

  首份中报概念炒作已完

  从市场表现上看,7月12日收盘,安琪酵母和天马科技分别跌0.75%和上涨1.93%,半年报出炉当日股价表现一般,这主要是因为对于首份半年报提前出现了炒作。

  上交所是在6月29日晚间公告的上市公司半年报预约披露时间,安琪酵母和天马科技预约披露时间排在最前面,此后也受到了资金的炒作。6月30日开盘,天马科技“一”字涨停,并在下一个交易日再次拉出涨停,这显然就是市场对于首份半年报的提前炒作。相比较之下,安琪酵母则是在公告后的次一交易日冲高回落,当日只上涨了2.5%,并在下一个交易日出现大跌,套了不少投资者。

  安琪酵母和天马科技同样是首份半年报的热门概念股,但是走势却出现两种分化,主要原因和两家公司的流通市值有关。截至7月12日收盘,天马科技流通市值12.9亿元,而安琪酵母的流通市值则有193亿元。显然天马科技的流通盘要小得多,资金炒作概念拉升较为容易,这也是为什么天马科技遭到炒作的原因。

  当然,对于首份半年报的概念炒作实际上已经结束,对比近两年首份半年报披露后的股价走势可以看到,2016年首份半年报是中文在线在2016年7月10日晚间披露的,7月11日公司股价下跌了3.01%。2015年首份半年报是沃华医药在2015年7月5日晚间披露,7月6日公司股价虽然勉强拉了一个涨停,但是在7月7日又很快出现跌停,没有持续赚钱效应。

  可以开始布局绩优股

  虽然首份半年报概念的炒作已经结束,但是上市公司的半年报行情才刚刚开始,随着上证50指数带来的一波上涨行情,通过基本面炒股已经渐渐被投资者认可,而半年报里的那些绩优股也就值得投资。

  市场人士建议投资者可以提前布局那些半年报业绩较好、但是股价没有出现反应的绩优股,这是一个投资思路,毕竟现在的大趋势仍旧是低估的绩优股。

  布局半年报的思路其实很简单,首先就是看那些已经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业绩盈利较高且持续同比增长较大的公司。这些公司中有一部分已经出现了提前的大涨,投资者可以去关注和布局那些还没有动的个股。

  除此之外,投资者应该尽量避开两类股,首先是此前被看好的高送转概念股,高送转曾经是投资者布局上市公司半年报和年报的主要关注点。但是现在市场风格已经变化,推出首份半年报高送转的平治信息爆炒后瞬间跌停的表现就是一个案例,赢合科技此后跟进推出半年报10转15,出现高开低走,套了不少投资者。

  其次就是避开那些玩数字游戏的伪业绩股,很多上市公司此前业绩亏损或者盈利规模较低,此后通过卖资产获得几百万的净利润,最终在业绩表现上会有同比几十倍的增长,这种公司业绩增长并不是真实的增长。北京商报记者 彭梦飞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