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良记频繁融资押宝供应链胜算几何

2017年07月12日 07:10   来源:北京商报   

  7月6日,新辣道旗下供应链品牌信良记宣布获得由钟鼎创投领投、瑞峰资本跟投的1.2亿元A+轮融资。这是继今年3月末,信良记获得5000万元Pre-A轮融资后,短短几个月获得的第二笔融资。业界认为,这意味着新辣道将专注于信良记小龙虾供应链端的经营,而此前下线的良记小龙虾品牌短期内很难恢复。

  信良记方面表示,这轮融资有利于加大对优质资源加工及上游产地的提前布局,以及产品产业链的进一步做深做透。本轮融资的领投方钟鼎创投也认为,中国餐饮行业标准化程度低及产品质量不稳定是一个长期存在的痛点,而信良记为爆品进行标准化是具有商业价值的。在今年3月末,信良记就已经获得了由峰瑞资本领投,黑马基金、禧云国际跟投的5000万元Pre-A轮融资,信良记当时公布的资金用途为人员筹备与运营搭建。前后结合起来观察不难发现,信良记在供应链端的推进已渐入佳境。

  伴随着信良记发力供应链的是母公司新辣道对良记小龙虾品牌的“腰斩”。去年7月,新辣道酝酿了三年之久的小龙虾外卖品牌——良记小龙虾上线,当时希望借助高度标准化的供应链支持品牌快速复制。新辣道创始人李剑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发展良记小龙虾并不是新辣道的目的,之所以花将近三年时间筹备,还是为建立一条完善的小龙虾供应链。李剑称,尽管当下小龙虾吸引众多入局者,但市面上小龙虾产品的标准化程度较低,产品质量仍然参差不齐,就是因为小龙虾产业链的整合程度较低。这让李剑看到了小龙虾供应链商机。

  有分析指出,信良记放弃自有门店拓展转而押宝供应链的选择,是基于当前所做的深加工供应链成本较高,单靠自有餐饮品牌很难支撑,若再考虑投入的开店成本、培养市场的周期,回收投资显得遥遥无期。这也是新辣道大量关闭原有的良记小龙虾门店,并将小龙虾供应链对外开放的原因。

  从模式上看,信良记目前主营鱼虾贝蟹等水产品,通过现代化工厂完成食材的加工和处理、料包等调味品的制作,再通过“自有冷链配送体系+第三方物流平台”配送给B端客户,餐厅可直接复热并出售给消费者。然而有业内人士指出,对于餐厅来说,独特的产品仍是核心竞争力。餐饮经营者能否接受从供应商处购买成品销售给顾客,信良记所提供的产品能否在餐饮市场持续活跃,仍有待市场检验。北京商报记者 徐慧 薛晨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