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酒行业弱复苏 两极分化加剧并购事件增多

2017年04月19日 07:40   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讯(记者 陈琼)上市酒企业绩回暖,将白酒行业笼罩在“回暖”的春风中。但经历了近3年的调整期,白酒行业距离全面复苏还为时尚早,两极分化也在不断加剧。

  在日前举办的中国酒业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上,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指出,目前白酒行业“弱复苏”迹象明显。“大企业增长,中型企业稳定,小微企业全面下降。某省骨干企业2016年增长近20%,但全省增长仅为百分之零点几,基本持平”。

  对于白酒行业的“弱复苏”,王延才认为,一是建立在近2年行业弱势基础上的止跌回升,数字回升只是与上一年度比较。“如果从历史角度看,现在的回暖与曾经的两位数增长仍相差甚远。二是仰仗茅台等部分龙头企业的强力拉动”。

  王延才指出,2016年酒类单位产品售价提高6.6%,高端产品价格合理化,中端价格产品恢复性上升。但白酒行业两极分化也在逐渐加剧,预计未来大集团的收购行为将有突破性变化。“2016年,业外资本的投资关注度再度上升,并购有资质的小微酒企甚至中型酒企的事件再度提上日程”。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