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盐改后首家盐业老字号亮相糖酒会 呼吁消费者选好盐

2017年03月23日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天津长芦汉沽盐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祯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肖/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3日讯(记者 韩肖)第96届全国糖酒会今日在成都召开,来自全国的3000多家食品企业前来参展。在众多的参展企业中,来自天津的一家食盐企业吸引了中国经济网记者的注意。对于盐业改革后首次以生产企业的身份出现在大众面前,天津长芦汉沽盐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祯祥称之为“十分有意义”。他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作为盐业的“老兵”和市场中的“新人”,希望通过宣传让大众了解海盐的特性,给消费者更多的新选择,做到“吃健康的好盐”。
  据资料显示,汉沽盐场产盐历史悠久,解放前名“芦台场”。据史料记载,“芦台场”最早置场于公元925年(后唐同光三年),因所产海盐粒大味纯、白润透明、品质纯正,历史上被誉为“芦台玉砂”,名列贡盐。解放后,长芦汉沽盐场有限责任公司成为国家第一个食用盐定点生产企业,以及食盐行业的唯一一个老字号。
  对于盐的种类,李祯祥介绍称,常见的盐有井矿盐、湖盐、海盐,在我国食盐专营期,低价的井矿盐占据了市场的主要份额,但随着消费者对健康生活的追求,以及少吃盐、吃好盐理念的形成,富含多种氨基酸和营养物质的海盐开始受到市场青睐。
  海盐的生产其实是一个非常自然的过程,深海海水从被抽取到盐场内开始,便要经历一场自然浓缩的过程,包括海水内的鱼虾蟹及水草类物质,为海水和结晶后的海盐提供了近13种氨基酸和钾、钙、镁、碘等有益成份,这些都是海盐的特点。
  李祯祥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盐业改革之前,盐场只能给盐业公司和供销社生产食盐,不能直接进入市场销售,更不能对自身品牌进行宣传。长芦汉沽盐场有限责任公司自身的芦花牌食盐,虽然历史悠久但对消费者来讲知之甚少。
  对于糖酒会来讲,一直以来都是以酒类、休闲食品类为主,食盐企业首次参会,也在给同业者做出表率和榜样。李祯祥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尽管全国每年的食盐用量仅为800万吨,但是食盐对于百姓日常生活的影响仍十分重要。公司此次参加糖酒会十分有意义,通过和与各地区经销商的沟通、交流,拉近了与市场和消费者的距离,坚定了公司对重新塑造芦花牌食盐的信心。
  对于芦花品牌的再次打造,李祯祥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作为一个盐业老国企和老品牌,首先有责任将海盐的好处告诉消费者。其次,坚决不和廉价盐做价格竞争,要从生产工艺上进行改良,寻求更高品质。还要重塑销售渠道,降低物流成本,尽量还利于消费者,这也将对传播海盐的食用知识起到积极作用。
  对于盐改以后的食盐市场,李祯祥认为,应该做到生产、流通各个环节利益均摊。作为食盐生产的老国企,要体现自己的主体责任,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品质优良,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海盐的好处,合理选择食盐产品。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