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造M2R模式挑战传统电商 洋河控股公司宅优购启动海外上市

2017年02月24日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曹卫新

  无论是京东推出的“京东到家”,还是阿里百联的联姻,电商巨头们纷纷“下海圈地”意欲激活线下市场,形成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模式。艾瑞咨询2016中国电商报告显示,2016年电子商务市场细分行业结构中,B2B电子商务合计占比超过七成,仍然是电子商务的主体。然而,记者留意到,洋河旗下控股电商平台宅优购正着力打造一项全新的电商模式,一种由F2R模式延伸而来的M2R模式。

  相比主流的B2C模式,宅优购M2R模式到底有何特别之处?记者就此采访了宅优购董事长荆伟。据荆伟透露,通过两年多的运营,宅优购基本完成了从传统的买货卖货平台变成共享经济、资源整合的一个互联网平台。未来,宅优购希望能通过渐进的方式带动电商模式的全新变革。

  打通上下游的

  新零售分销体系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宅优购创立于2014年,其创始人荆伟曾担任IBM大中华区消费品行业的总经理。正是对消费品市场的用户行为习惯、终端技术等多方面的分析,宅优购在创立初期选择了一条与传统电商B2C不一样的电商模式F2R(从工厂到零售终端的销售渠道打造),现有的M2R模式正是从前期F2R模式迭代延伸过来的。

  对于M2R 模式的诠释,宅优购董事长荆伟给出的答案是“一个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新零售分销体系。”

  所谓的自上而下也就是整合宅优购上游供应商、经销商股东、旗下物流公司同梦经销商股东、社会品牌商资源,打通商品分销的业务流、物流和资金流,构建一个渠道简单化的新零售分销体系。

  荆伟介绍,这个新零售分销体系是基于市场目前比较热门的共享经济的UBER模式,用共享业务员的方式,盘活各品牌业务员客群资源,减少渠道销售层级以降低人员成本和不必要的费用。 同时荆伟也提到,预计到2017年底宅优购的U业务员将增长到8万名。“如果宅优购没有卖出一个产品,宅优购将不需要支付任何成本,因为宅优购整合的全部都是社会资源”。

  自下而上的则是宅优购跟厂商,经销商以及零售终端形成的生态圈,采取资源整合的方式将零散的经销商仓储、物流、商户需求等多方面整合,增强各消费品品类的议价能力,使得市场需求快速反馈,打造高性价比商品,实现上游品类柔性化生产、定制化生产。

  盈利模式两条线

  现金流是亮点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作为洋河旗下控股电商平台,宅优购实际上并不简单的销售洋河的产品。 谈到宅优购的定位,荆伟表示,与B2C模式以消费者为目标客群不一样的是,宅优购是建立厂家到零售终端的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一站式全品类价优采购平台。

  据介绍,宅优购主业运营主要有两条线,一条是授权商品的直达终端。据悉,目前宅优购拥有40家品牌的总代权,以产品价差攫取市场。这块业务能为公司带来4000万元至5000万元的净利润。

  与此同时,宅优购也是促成交易的平台,荆伟表示:"宅优购左手是货主,右手是商品,同时还有U业务员,加上公司的同梦物流,广义地来讲宅优购就是一个促成交易的平台。"对于这条线,荆伟表示主要以仓储租金配送费等多种形式体现盈利。这其中更有价值的地方在于公司旗下第三方物流平台同梦物流有着代收代付的职能。与目前市场上"四通一达"不同的是,同梦物流不仅仅配送的近80%的货款均由同梦收取,每年会有近百亿元的现金往来,对于公司来说,现金流较为充裕。

  启动海外上市第二轮融资

  布局华东市场

  此前市场曾传言洋河旗下宅优购将谋求海外上市,采访中记者印证了这一传闻。谈及目前宅优购的资本运作,荆伟表示,本月底宅优购将进行海外路演,正式启动海外上市第二轮融资工作。

  宅优购的资本运作一直在进行中,2016年,宅优购完成了第一步Pre-B轮融资,实际到位资金为1.3亿元。2016年,凭借这轮融资,宅优购平台完成了13个城市的覆盖,交易额超50亿元。

  2017年年初,通过与美国资本市场面对面的业务模式交流,今年宅优购有望完成5000万美元以上的B轮融资。对于这块的资金布局,荆伟表示主要用于华东市场的布局,计划今年平台覆盖大华东25个城市,交易额250亿元。

  据悉,目前,宅优购已获得政府、商务局、国资委等多部门对于公司海外上市的批复,计划2018年底提交相关的上市材料,2019年实现上市。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