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韩检出"诸葛酿"塑化剂超标 或影响中国白酒出口

2013年01月29日 10:06   来源:广州日报   

  分析称其他地区有可能加强对中国白酒塑化剂的检测 或影响中国白酒出口 

  上周,四川知名白酒企业江口醇在韩国被检出塑化剂,该消息昨日传到国内。记者昨天证实,韩国食品安全部门指一款江口醇白酒“诸葛酿”塑化剂超标需要召回。业内分析认为,这是去年底国内多家白酒陷入塑化剂风波后,首次在境外出现针对中国产白酒的检测,不排除会对中国白酒出口产生一定的影响。 

  问题白酒需禁售和召回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联社),韩国在中国生产的普通蒸馏酒“诸葛酿”中检出了不得适用于食品的成分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并下达了禁售令。 

  昨日,记者在韩国食品医药品安全厅的官方网站上找到了这份通报,证实了上述报道。通报表示,在江口醇生产的产品中检出了DBP,需要在该国禁止销售和召回。通报还指出,DBP可来自PVC(记者注:一种包装材料)。问题产品由SUNG LIM株式公司进口,产品批次为“诸葛酿”2012年8月8日制造。 

  韩国方面提供的DBP检出值为3.1ppm。昨日,记者参照我国标准(《食品容器、包装材料用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9685-2008),DBP的最大残留量为0.3ppm,也就是说韩方检出值是我国限值的10倍。 

  记者了解到,韩方追溯后发现有关产品销往了餐厅和酒类商店,为此决定禁售和召回,并提醒该国消费者不要购买。同时,韩国食品安全部门也计划加强对从中国进口的白酒塑化剂检测。记者了解到,江口醇是知名的四川白酒企业,在早前的白酒业塑化剂风波中并未被涉及。根据江口醇官方网站介绍,该集团总资产已近10亿元,年产白酒2.8万吨。 

  昨日,本报记者拨打该公司高管电话并发出短信查询,截至发稿时为止未收到回复。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出口业务也是其重要业务。江口醇出口市场包括了韩国、日本、马来西亚、越南、柬埔寨,也向中国港澳台地区销售,主要出口产品为“江口醇·诸葛酿”、“马六甲”和中国红龙酒。 

  近年来,中国白酒出口不断。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酒类分析师李靓昨日告诉本报记者,2011年,我国白酒全国产量约1000多万千升,其中出口量大概830万升。白酒主要出口到港澳地区、韩国、美国等地。 

  “塑化剂风波之前只在国内有影响力,目前看随着韩国曝出了这个事情,不排除对中国白酒出口产生一定的影响。” 李靓说,其他地区也有可能加强针对中国白酒塑化剂的检测,因为食品安全是一个敏感话题。 

  白酒股行情“压力山大” 

  昨日,大盘大涨,唯独白酒板块跌势凌厉,整体跌幅4%,成为唯一见绿的板块。其中,山西汾酒跌幅近8%,领跌白酒股;白酒龙头贵州茅台大跌5.58%,股价跌穿了180元再创新低,茅台的市值也继续跌穿2000亿元,收盘时流通市值为1853.2亿元;此外,五粮液、酒鬼酒也分别录得超过2%的跌幅。 

  原本消费旺季前都会演绎“喝酒”行情,今年为何“压力山大”?除了前期白酒股被资本大幅追捧涨幅过多外,业界认为针对白酒的不利政策和消息,也是导致本轮白酒股大幅波动的“推手”。首先,是茅台、五粮液等“最低限价令”被叫停意味着在春节前市场酒价将可能出现下行。此外,昨日市场还流传某龙头白酒在美国被检出塑化剂,传言导致了沽压。 (记者 刘俊)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