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街边小店、五星酒店上线饿了么 阿里经济体保障本地生活行业复工

2020年02月20日 15: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主厨兼职淘宝主播“云复工”,餐企上聚划算开设专区,街边小店火速上线开张,10万餐厅可在高德上显示营业状态……连日来,包括餐饮、商超、旅行在内的本地生活行业正在迎来全面复工潮,近10万家门店通过饿了么新上线外卖功能,“云复工”成为新趋势。

  在疫情期间备受影响的餐饮等本地生活商户,一方面通过外卖、团餐业务维持经营运转,一方面尝鲜淘宝直播,开拓新渠道、探索数字化转型。

  2月16日晚,来自西贝莜面村、小龙坎、眉州东坡、新雅等多家国民餐饮品牌的主厨齐聚淘宝,通过直播“云端营业”。餐企上直播不仅是圈粉赚吆喝,还切切实实带货。小龙坎曾在直播上出镜的自热小火锅上线聚划算,仅10分钟就卖出上万份,同比增长1200%。

  口碑平台联合优质商家全面推出预约自提服务,COSTA、必胜客、GODIVA歌帝梵、DQ、百果园、汉堡王等超过3500个餐饮品牌纷纷开通自提通道。高德地图则为全国300多个城市近10万餐厅打上“正常营业”或“可自提”的状态标识。

  疫情期间,不少街边零售小店、生鲜店通过上线饿了么,通过“外卖”补足城市生活需求。

  阿里巴巴集团旗下零售通和饿了么口碑两大业务板块充分联动,专门开通“外卖极速上线”功能。截至2月16日,全国已经有2万家小店经审核,开通饿了么外卖服务,恢复营业。目前,已营业店铺单日销售总额高速增长,环比增长近250%。

  支付宝也在首页设置了零食百货、果蔬生鲜等入口,为这些开在饿了么上的小店提供国民级的流量入口。目前,上支付宝搜“买菜”,就可以找到相关服务。

  优鲜菜场、菜文基等生鲜商户,也通过饿了么“找到”消费者,保障疫情期间的38个城市“菜篮子”。在安徽合肥,社区生鲜连锁企业“生鲜传奇”拥有160多家社区门店,农产品日销售量从疫情爆发前的300吨上升到目前的500吨,其中一大部分来源于线上菜场。

  饿了么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已有近10万家门店新上线外卖功能。其中,选择“云复工”开通外卖服务的,还有众多五星级酒店。

  飞猪饿了么联手助力下,全国多地五星级酒店也加入了“外卖复工潮”。香格里拉集团、西安威斯汀、岭南酒店集团等国内多家高端酒店品牌,通过饿了么推出品质外卖餐饮服务,将黑松露牛肉粒、珍珠马蹄青虾仁送上消费者的餐桌。

  为了服务商户复工,口碑饿了么宣布推出“开工十件套”,用数字化和生态能力帮助本地生活行业顺利复工。鹅夫人、全聚德、王品牛排、电台巷火锅、麦吉奶茶、哥老官等数千家知名品牌的门店已开始品尝“十件套”带来的数字化红利。据了解,鹅夫人目前60%的员工都已复工,外卖业务会作为目前提高营收的重点渠道,接下来考虑针对外卖场景推出适合的定制餐品。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王磊表示,“我们对商户进行佣金减免,并有1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帮商户纾缓现金流压力。同时,还提供直播、POS、SaaS服务优惠等,用数字化手段提升经营效率,尽一切力量帮助餐饮企业恢复经营。”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街边小店、五星酒店上线饿了么 阿里经济体保障本地生活行业复工

2020-02-20 15: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