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节如何烹制年夜饭大餐? 鱼肉除腥离不开料酒帮忙

2020年01月15日 07: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眼见着春节就要到来,年夜饭都成了很多家庭现在就已经开始打算的“头等大事”。在年夜饭餐桌上,鸡鸭鱼肉象征着生活富足,所以几乎是必不可少。但是几乎所有的肉类,都难以避免自身携带的腥味,那么去除这种腥味的“利器”,就当属料酒。

  调味料酒就是大家俗称的料酒,是以发酵酒、蒸馏酒或食用酒精成分为主体,添加食用盐、植物香辛料等加工而成的液体调味料。日常生活中,人们经常烹饪鱼、虾、肉等美食,而这些食材原料中基本都有腥、膻等令人不愉快的气味,这时就需要调味料酒的帮助了,因为调味料酒的主要功能就是去除鱼、肉类的腥膻气味,并增加菜肴的香气,有利于咸甜各味充分渗入菜肴中。

  人们经常饮用的黄酒、白酒以及发酵后又蒸馏得到的食用酒精都可以作为调味料酒的原料酒,也就是基酒。加入香辛料、食盐等调配而成了调味料酒,在烹饪加工中酒以及香辛料的加入,能够赋予烹饪菜肴良好的风味,同时还能抑制和矫正一些食物不良的气味。在菜肴烹饪中具有优良的去腥解膻、提味增香的效果。所以,料酒是烹饪中以调节风味为主要目的的,它本身是一种复合调味料。

  首农食品集团王致和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王致和除了腐乳享誉海内外,料酒也是深入人心。王致和经过创新性研发,开发的调味料酒产品,主要应用多种天然香辛料与酒复配制成透明澄清的调味料酒,最大的特点是香辛料量足味浓、醇香鲜香突出,可起到良好的去腥解膻增香提鲜的功能。

  2007年由王致和公司主要负责起草的SB/T10416《调味料酒》行业标准正式发布实施。2008年,国家税务总局对调味料酒不再征收消费税。由此调味料酒在市场上快速发展起来。如今,王致和的“料酒家族”的品种不断壮大,工艺比以前也有很大改进,应用各种不同的基酒制成的调味料酒品种多种多样,让料酒逐步向多样化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春节如何烹制年夜饭大餐? 鱼肉除腥离不开料酒帮忙

2020-01-15 07: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