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团开展“百万骑手千城亿户”全国反诈宣传活动

2019年07月10日 10: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7月10日上午,在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指导下,“百万骑手千城亿户”全国反诈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活动由公安部刑侦局与美团点评联合举办,旨在凝聚各地公安机关和上百万美团骑手力量,集中暑期时间,在全国至少1000个县区市,将1亿份反诈垫餐纸等宣传品送到广大用户、特别是学生、老人等易受骗群体手中;让更多民众掌握反诈防诈知识,提高反诈防诈能力,进一步降低诈骗案件发案率,提高诈骗案件破案率,助力维护良好安全的社会环境。

  美团点评副总裁任奎介绍了本次全国反诈宣传活动的背景:作为首批作进驻“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合成作战平台”的互联网企业,美团成立“重案六组”打击黑产团队,与各地公安机关紧密协作,协助公安机关抓获违法犯罪分子近万人,坚决维护了平台消费者、商户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美团还与警方合作开展了数百场各类公共安全活动,致力于提高人民群众公共安全知识与能力。特别是,运用百万骑手队伍,在配送订单时直接向广大用户投送反诈、禁毒、交通、消防等公共安全宣传品,实践证明成效显著。以反诈宣传活动为例,福建莆田公安机关此前发布数据显示,美团骑手大规模派发反诈宣传品后首周,当地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率环比下降18%。在此背景下,美团与公安部刑侦局协商沟通,一致决定,结合公安部近期部署的以“打诈骗、抓逃犯、保大庆”为主题的“云剑行动”相结合,共同开展全国性反诈宣传活动。

  据介绍,2018年,美团外卖有270万骑手获得收入,平均每天活跃在全国大街小巷的骑手有60多万人,覆盖全国2800多个县区市。美团配送高级总监薛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广泛而深入的警企共治,在日常安全管理、安全案事件处置、网络安全、交通安全等方面获得了公安机关悉心指导与大力支持,促进了平台安全运营、健康发展,实现了“双赢”。此外美团发挥骑手走街串巷、敲门入户的优势,向人民群众配送食品的同时送上警方反诈宣传垫餐纸,为用户的财产安全贡献力量,也是增强骑手职业自豪感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在7月9日举行的2019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论坛上,美团安全事务部高级总监徐鹏与部分其他企业代表共同签署了《重点互联网企业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责任书》,美团在当日还通过美团手机客户端开屏信息向4亿多用户推送了公安机关反诈宣传提示。美团以实际行动,将打造安全平台与助力公共安全结合起来,将自身安全体系建设与政企战略合作结合起来,将企业业务安全发展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结合起来,积极、切实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推进政企合作打击违法犯罪、推进警民团结、共创安全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美团开展“百万骑手千城亿户”全国反诈宣传活动

2019-07-10 10: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