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团外卖推出电商法培训课程 为千名代理商开展专项培训

2019年02月02日 10: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据美团消息,历时5年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下面简称“电商法”),终于在2019年开年之际落地实施。为了帮助代理商理解电商法,规范代理商的行为以及助其合规经营,近日,美团外卖组织了第一期的电商法专项培训,通过视频直播以及录制视频课件等多元化的方式向美团外卖代理商普及和讲解电商法知识。

  据了解,本期培训由美团外卖法务部门专家讲解,为代理商梳理了电商法中需要重点注意的场景,包括资质合规、信息公示、安全保障、平台治理、个人信息保护等,并结合真实的案例,对这些场景进行法律风险预警和对应的合规性指引。

  例如,在商家资质审核方面,提示代理商对商户的证照等信息进行核验、登记,建立登记档案,定期核验更新。对应的合规性指引则包括通过平台、手机短信息等方式通知平台商户依照电商法进行证照自查和整改等。

  电商法的出台对引导企业开展规范化经营,促进电子商务行业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但电商法作为刚“满月”的法律规范,还需要在电商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从业者中充分被普及和了解,这就非常需要美团这样的头部服务类电商平台发挥平台影响力去宣导。“加强平台自身以及我们合作伙伴的合规经营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是我们平台责任的重要工作之一。未来,我们希望能在政府部门的指导下,为整个生活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作出更多贡献。”美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国法学会食品安全法治研究中心研究员刘金瑞表示,“美团的做法值得赞扬,企业针对合规进行培训,不仅仅是一种普法,也是企业价值理念的传播行为,是企业社会责任意识的体现。希望有更多的企业投入到电商法学习和合规的实践中来。”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美团外卖推出电商法培训课程 为千名代理商开展专项培训

2019-02-02 10: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