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百连锁品牌全面接入 口碑智慧餐厅将助百万餐饮店实现数字化升级

2019年01月17日 17: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月11日,全球品牌新零售峰会上,阿里巴巴首发发布“商业操作系统”,将系统帮助全球零售业重构商业运营的11大要素。作为阿里本地生活领域的主力军,口碑将成为阿里商业操作系统中的重要一环。

  2018年,口碑智慧餐厅从连锁品牌到中小商家,一直在探索餐饮业的数字化升级之道,用技术产品和数据能力驱动餐饮行业的人货场重构。截至目前,有近百个餐饮品牌和口碑智慧餐厅达成合作,并在全国范围开出了多家深度改造的智慧餐厅。同时,有超过30万家餐厅接入口碑App手机点单,实现真正的餐厅服务数字化。

  “过去一年,口碑智慧餐厅正在影响着传统餐饮行业,通过数字化餐厅帮助餐饮商家开源节流,实现餐饮业全面数字化。”阿里巴巴副总裁范驰说。

  未来计划完成100万智慧餐厅改造

  2017年11月,口碑宣布开放智慧餐厅技术,为广大餐饮商家提供包括智能点餐、智能推荐、服务通知、自助取餐、自动代扣在内的全流程解决方案。

  2018年1月,百年老字号五芳斋成了 “第一个吃螃蟹”的品牌,它与口碑一同推出了首家智慧餐厅,并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2018年上半年,五芳斋智慧餐厅的营业额增长40%,人效增长3倍,翻台率提升35%,并从1家复制到8家。

  过去一年,口碑涉及了餐饮业的快餐、轻餐、正餐等多个业态,与五芳斋、留夫鸭、满记甜品、包道、仟吉等全国近百个品牌合作,推出口碑智慧餐厅,掀起了一股“智慧餐厅现象”。未来,口碑计划帮助100万商家完成智慧餐厅的改造升级。

  事实上,传统餐饮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才刚起步,在没有数据支撑的情况下,无法做到精细化运营。而口碑智慧餐厅正是利用阿里巴巴平台各项物联网、生态流量、智能算法等基础设施,帮助餐饮商家构建场景增量,让数据化成为驱动餐饮发展的“新引擎”,真正打通整个阿里商业操作系统,更好地为餐饮行业“铺路”。

  让餐饮业提效率做增量

  在口碑智慧餐厅的改造下,用户的点餐、支付、评论、开发票全部可以通过口碑APP或者支付宝完成。消费者可以通过口碑App提前点好美食,预约时间到店自取,实现“人在路上、菜在锅里”,也可以消费者到店后,直接用手机点单,等收到取餐码后,从取餐柜中拿出菜品。

  数据显示,在传统快餐餐厅的高峰期,顾客从进店、点单、结账整个流程需要至少7分钟,而经过口碑智慧餐厅改造后,整个购买流程可缩短至2分钟。

  随着餐厅数字化升级,口碑智慧餐厅便能通过大数据,根据消费者的喜好和消费能力,进行相关菜品的智能推荐,不仅减少消费者决策时间,还能提高笔单价。从五芳斋智慧餐厅的数据显示,根据大数据定向推荐的TOP菜品中,用户点餐命中率为65%,而采纳推荐用户比未采纳用户点餐平均节省1分钟,笔单平均提升2.4元。

  除此之外,智慧餐厅增加了智能取餐柜的解决方案,通过自助取餐柜代替服务员人工送餐,提升用户消费体验;而智能零售柜则让餐厅实现24小时营业和全程自助服务,提升餐厅坪效。

  餐饮数字化已是大势所趋。口碑智慧餐厅让越来越多的品牌,率先通过对智能硬件和技术的改造,实现整体餐饮消费体验和流程的重构。随着餐饮业数字化程度的深入,大数据将开始驱动餐饮行业的人货场重构。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近百连锁品牌全面接入 口碑智慧餐厅将助百万餐饮店实现数字化升级

2019-01-17 17: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