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红洋松茸:超过4亿人群背后涌动的品质追求

2018年12月25日 14:16   来源:北国网   于苏燕

  “他们正在重新定义‘健康”。如果你问一个千禧年的’健康‘餐厅食物是什么,他们不会说低脂肪或高纤维,而是会告诉你食物是天然的、有机的、本地采购的或可持续的。”圣诞节前夕,《华盛顿邮报》在一篇名为“9 ways millennials are changing the way we eat”的报道中这样写道,作为当前消费主力军和商家眼中“钱袋子”的千禧一代,在消费中更注重品质感、个性化并且乐于尝新,比如在高要求的婴儿食品选择上,千禧一代往往会选择有机鸡烩饭、有机褐菇这样的品质、健康食品。

  “吃什么?”不管是平日里的一日三餐,还是朋友聚会、商务宴请等,这都是一道必答题;同样,“吃什么”也一路见证着中国人从“吃饱”、“吃好”、“吃得放心”到“吃出健康”的消费转变。改革开放前,好多人都有过挨饿的经历,那个时候填饱肚子是首要的,哪里有得挑。之后的八九十年代,在改革开放的春风拂拭下,鸡鸭鱼肉开始唱主角,大家想的是怎么吃得好,但本世纪初随之而来的食品安全问题又让“吃得放心”成为首要考虑的因素。

  如今,吃饱、吃肉已不再是问题,食品安全问题也切实得到改善,吃素、减肥反倒成为风尚,因为在好多人的字典里这就是“健康饮食”。跟以往相比,现在的人们更加讲究饮食结构、营养搭配,鲜、快、好、洋成为他们饮食的日常。一方面,泰国黑虎虾、厄瓜多尔白虾、越南巴沙鱼柳、新西兰银鳕鱼、英国面包蟹等来自全球的食品食材已经进入中国人日常的美食范围;另一方面,吃也不再是生存所需,而成为享受和文化,最近热播的《风味人间》估计让不少人对着屏幕流口水。

  此外,近段时间许多消费者在自己的朋友圈或者刷新闻时可能看到“洋松茸刺身褐菇”的字样,并且往往配以ins风的美食图片,而核心关键词往往和营养、健康相关,圣诞节前可能是因为品质人群的助力检索率更高。的确,欧美血统、有机培育、营养均衡、黄金鲜香比、不是肉却有肉的口感、国宴及米其林臻品,用“高大上”来形容洋松茸刺身褐菇再贴切不过了。就像《华盛顿邮报》中有关千禧一代基于健康考量选择有机褐菇一样,洋松茸刺身褐菇高蛋白、零脂肪零胆固醇、多维生素多膳食纤维多矿物质的特质正好与当前吃的新风尚相吻合。

  如果说选择“吃什么”是消费升级的第一层级,那么“怎么吃”则是第二层级,同样的顶级食材,会吃的吃出健康和品位,不会吃的有时候真就是糟蹋东西。比如,同样是有机褐菇,懂行的人就会在意是否开伞。因为在“吃家”的眼中,褐菇背面的菌膜在成熟之后会慢慢脱落,逐步露出里面的褶子,也就是开伞,这个过程中褐菇的成熟度和维生素D含量会逐渐增加,等菌膜全部掉落时,维生素D含量最高,褐菇肉更厚实,味道也更香浓。

  别看就“开伞”这么一个小细节,背后却是大真章——只有当消费水平到了一定的层级才会有更细致入微的讲究。2018年5月,国际食品信息委员会(IFIC)发布的一个健康饮食调查报告显示,食物品质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关注点:一方面,29%的人,会尽量选择有机的食品,这个数据在2017年是27%;另一方面,37%的人会选择天然的食物,2017年,这个数据是31%。一盘洋松茸刺身褐菇、几个寿司和串烧,或者是一杯果汁、一份牛排沙拉等,看似简单的背后却满满的品质感。

  事实上,就像洋松茸的蹿红一样,“千禧一代”的种种消费偏好正在潜移默化地左右着整个消费群体的偏好与需求。美国著名研究机构ComScore的统计显示,中国大陆25-34岁主力消费人群占总人口比例早已超过30%,也就是超过4亿,远在世界和亚太地区平均水平之上。他们更加注重品质与服务,追求个性化、新鲜刺激多样化、高品质、体验式消费,由此引领了一波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的兴起,而洋松茸也只是众多品质消费中的一个小case,圣诞节你吃洋松茸了么?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网红洋松茸:超过4亿人群背后涌动的品质追求

2018-12-25 14:16 来源:北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