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日报点赞美团点评:老字号烤鸭店焕发新活力

2018年11月14日 09:32   来源:环球网   

  11月12日,《人民日报》刊文《老字号也要网上卖》,以老字号餐饮店在新时代转变赚钱方式为例,点赞美团点评等互联网平台给餐饮业带来的发展新机遇。

  文章以四川成都居民张宇的视角为例,展现了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带来的时代巨变:“大概是10年前,大家才开始普遍使用智能手机,真想不到10年间,衣食住行可以全靠手机搞定。”

  过去买衣服,商场里就几个牌子,现在网购不仅有国际大牌,还有小众品牌,选择更多了;8年前看世界杯吃夜宵,朋友们还得找个环境适合的酒吧,今年看世界杯,直接叫外卖到家里,啤酒小龙虾胜过山珍海味;出游旅行也变得更方便,不用问路,直接打开电子地图,不怕酒店客满,还能预订当地特色民宿,也不担心丢钱包,到处都可以手机支付。

  《人民日报》的文章中称,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特别是移动电子商务从无到有,不仅改变了“80后”张宇的消费方式,也改变了他的赚钱方式。

  “父亲1988年就在成都开了一家烤鸭店,我开始接手生意的时候发现顾客群体严重断层,50岁以上的老顾客是餐厅主力,年轻食客青黄不接,餐厅活力不足。”张宇说,“2012年左右,我发现玩手机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很多人选餐厅都先查大众点评,我就想着自己家的餐厅也得上网。”

  张宇先上线团购,再开通外卖,逐渐吸引了更多年轻消费者。今年7月,他的张烤鸭青石桥店入选2018大众点评必吃榜,次月餐厅客流量创下30年来新高。

  “这些年,无论是作为消费者还是经营者,我都切实感受到‘互联网+’给商业带来的巨大改变。”张宇说,“其实,不只是商业在改变,整个生活都因互联网而不同,我的父母也开始发微信、刷朋友圈,大多数人每天都离不开手机,电子商务已经是一种新生活方式。”

  张宇所代表只是当下数百万餐饮商户的一个缩影。作为国内服务商家数量最多的生活服务电商平台,美团点评一直致力于实现餐厅的数字化,通过帮助一个又一个餐厅数字化,来实现整个产业供给侧的数字化。

  美团点评联合创始人兼CEO王兴表示,“科技企业不要想颠覆线下传统企业,要融合发展,助力传统商家,帮他们数字化”,过去二十年,需求侧的数字化逐渐完成了,但是在供给侧的数字化才刚刚开始,因为供给侧的数字化会更复杂一些,但只有把供给侧逐步数字化以后,整个数字经济才完整,整个链条才打通。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人民日报点赞美团点评:老字号烤鸭店焕发新活力

2018-11-14 09:32 来源:环球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