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饿了么《2018消费升级报告》:高端矿泉水订单增3倍、澳洲龙虾成标配

2018年10月01日 07: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日讯 日前,饿了么发布的《2018年本地生活消费升级报告》显示,餐饮、商超便利、医药服务等的消费水平、消费结构都呈现全新升级。

  根据今年前8个月的数据,来自挪威的高端矿泉水订单同比增长近4倍,澳洲龙虾订单增长124%,“24小时送药24分钟送达”的医药外卖订单增长甚至超过800%,2018年7月饿了么与星巴克正式合作,专属外卖骑手、独家研发的杯盖、配送箱等,让城市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星级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三四线城市居民的消费提档升级的速度高于一二线城市,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2018年牛油果订单同比增幅超过了150%,廊坊的鹅肝订单增长更超400%。

  挪威矿泉水订单增300%、澳洲龙虾涨一倍

  瓶装水、二锅头、方便面这些看似“低端”的消费品,2018年1月-8月,在饿了么平台上的消费笔单价分别同比增长36%、20%和18%。

  原因就在于高端品牌消费的强势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越来越多消费者开始在饿了么上购买国内外高价位瓶装水,例如来自挪威的芙丝(VOSS)天然矿泉水订单同比增幅接近400%,S.Pellegrino(圣培露)、波多(Badoit)和Evian(依云)等高价位瓶装水订单增幅也均超过100%。

  类似的,饿了么数据显示,高档龙虾、鹅肝等高品质商品2018年订单增长显著,且增幅高于小龙虾等大众商品。

  驱动食品消费高端化的重要因素之一是居民健康意识的提升,饿了么数据显示,居民对于“网红超级食物”牛油果和无污染有机食品的需求也在大幅增长,其中有机食品2018年订单同比增幅达到56%。

  三四线居民食品消费提速升级,廊坊鹅肝消费增长超400%

  在过去8个月的饿了么平台上,一线城市居民消费的品质订单数量同比增幅高达17%。但更值得注意的是,三四线城市居民对高品质、健康化食品消费的需求正以更大幅度增长。

  以有机食品为例, 2018年订单量同比增幅前十的城市中,廊坊、威海等多个三四线城市榜上有名,对无污染天然食品需求增长背后是三四线居民食品安全意识的大幅提升。

  居民健康意识的提升还体现在他们对“网红超级食物”牛油果的高需求上,在牛油果订单增幅城市排行中,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2018年牛油果订单同比增幅超过了150%。

  吃鹅肝、喝葡萄酒也正在成为受三四线城市居民欢迎的高品质生活方式。肉饼配鹅肝,江鲜配红酒,饿了么数据显示,2018年(1-8月)鹅肝和葡萄酒的订单量同比增幅最高的城市分别为廊坊和南通。其中,廊坊鹅肝订单量增幅超过400%。

  买药应急订单增长超8倍 在家即享受星级服务

  本地生活服务消费正在成为居民日常服务消费重要组成部分,也最能直观体现居民服务消费的升级扩容。

  报告显示,在本地生活服务消费结构中,除了传统的餐饮配送外,医药健康、果蔬生鲜和商超便利等品类配送服务消费正在显著增长。相比传统餐饮配送较为稳定的增速,2018年(1月-8月)饿了么医药健康类配送订单数量呈现爆发式增长,较上一年同期同比增长816%。

  自饿了么医药健康频道2017年上线以来,“蜂鸟”骑手全天24小时配送,每单24分钟送达的便捷服务充分满足了居民全天候的应急买药需求。除此之外,通过饿了么在线完成买菜、逛便利店和花店等新服务消费订单增幅也均超过60%。

  借助阿里各路新零售纵队资源,饿了么加速创造包括餐饮、零售在内的本地生活服务,有效激活了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的新零售消费升级。

  践行“无餐具”消费,居民绿色消费意识提高

  除了消费结构和消费食品本身的升级之外,饿了么数据显示,居民的绿色消费意识正在进一步提升。

  对比2018和2017订单数据可以发现,备注“无需餐具”的订单数和用户数均在增长,且各线级城市用户数同比增幅均超过50%。

  其中,来自三四线城市的环保订单和用户增幅均高于一二线城市,可见社会整体绿色消费意识正在提升,社会消费观念正在朝健康、理性化升级。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饿了么《2018消费升级报告》:高端矿泉水订单增3倍、澳洲龙虾成标配

2018-10-01 07: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