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日报:美团外卖等互联网平台带来行业巨变 中国进入“新餐饮”时代

2018年06月25日 11:31   来源:环球网   

  6月25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发表了《“舌尖上的经济”活力四射》的主题文章。文章对当下餐饮行业消费升级的现象进行了深入报道,并肯定了美团外卖作为“互联网+餐饮”平台给餐饮行业带来的活力与变化,称中国已经进入“新餐饮”时代。

  《人民日报》在文中通过一组美团外卖的数据,反映了当下网上销售火爆已成为餐饮消费增速亮眼的缩影。文中称:“28万瓶啤酒、153万只小龙虾——这是美团外卖在6月14日俄罗斯世界杯开幕当晚送出的订单,其中,揭幕战开赛前15分钟订单量较前一日增长40%。”

  文章认为,随着收入和生活水平提高,越来越会享受生活的中国人在“游、购、娱”方面支出越来越多。旅游方面,去年我国人均出游3.7次,旅游市场活力强劲;购物方面,限额以上单位通信器材、家用电器、化妆品等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迅速;娱乐方面,今年一季度,我国电影票房达202.1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9.8%,超越北美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

  而餐饮业几乎与以上三大消费升级场景均有明显关联,外出旅行自然要品尝当地特色美食,逛商场累了顺便喝个下午茶,“宅”在家里网购要点份外卖,约会看电影更不能缺少一顿美味大餐。

  因此,餐饮业正从过去以堂食消费为主、以厨师出品为核心竞争力,转变为“堂食+外卖/外带+零售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元模式。《人民日报》在文中肯定了新餐饮时代的到来,同时特别提到了“互联网+”给餐饮行业带来的巨变。

  “互联网企业需要从用户需求驱动转向用户需求和核心技术双轮驱动”,《人民日报》援引美团高级副总裁王莆中的观点称,“伴随行业的高速增长和国人消费水平提高,外卖消费习惯已发生转变,品质外卖成为人们追逐的重点。我们要通过品质化、精细化、多样化等多种方式提升用户体验,为广大消费者带来更优品质的外卖服务。”

  事实上,伴随着“互联网+餐饮”的发展,中国餐饮行业涌现出一批新品牌,给餐饮业带来了新鲜血液,与此同时,以美团外卖为代表的外卖平台的快速发展也改变了都市人的饮食习惯。《人民日报》指出,对比美欧餐饮市场发展现状,中餐的现代化发展尽管快速但仍刚刚起步,未来,新技术、新模式将给中餐现代化带来更大的机遇。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人民日报:美团外卖等互联网平台带来行业巨变 中国进入“新餐饮”时代

2018-06-25 11:31 来源:环球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