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冷饮太“坑爹” 星巴克遭“天价”索赔

2016年05月04日 10: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新华特稿

  一名美国大妈近日一纸诉状把全球最大咖啡连锁店运营商星巴克告上法庭,索赔500万美元。当地媒体2日报道,这名大妈认为星巴克冰咖啡、茶等饮品偷工减料、价格还贵,简直“坑爹”。

  斯泰西·平卡斯来自美国芝加哥。她在起诉书中说,星巴克通过虚假广告欺骗消费者,不少冷饮的“实料”部分只占杯体容积的一半多,严重“缺斤少两”。

  一般来说,星巴克饮料杯会标有黑色刻度线,调配师制作冷饮时只会将实料加到刻度线的位置,剩余部分填上冰。

  平卡斯说,自2006年4月以来,她和数以百万计其他消费者都被星巴克所蒙骗,“菜单上标注为24盎司(约709毫升)的超大杯饮料,消费者喝到的实料只有14盎司(414毫升)”。“星巴克在冷饮杯上标有3条不同的黑色刻度线,”平卡斯说,以便员工多加冰、少加料,“事实上,星巴克在引导员工这么做”。

  此外,平卡斯认为星巴克的产品定价也不合理,冷饮比热饮收费更高。譬如,一杯大杯星巴克冰咖啡的售价为2.65美元,而一杯大杯现煮咖啡只要2.1美元。

  “说白了,星巴克冷饮不仅偷工减料,收费还更高,”起诉书写道,“星巴克以缺斤少两的方式赚取更多利润、损害消费者(权益),后者受到了星巴克……广告的误导。”

  面对平卡斯的起诉,星巴克公司回应称其“荒唐且缺乏法律依据”。“我们的消费者明白,冰块是任意一款冷饮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星巴克在声明中说,“如果消费者拿到饮料时不满意,我们乐意重做一杯。”

  目前星巴克在全球各地的门店多达2.3万家,2015财年的净收入为192亿美元,比2014财年增长16.5%,其中饮品占到其年销售额的73%。

  文/马骁(新华特稿)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