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话实说|减盐可以循序渐进

2024-04-07 17: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施晓娟)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话实说|减盐可以循序渐进

2024年04月07日 17: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7日讯(记者 朱晓倩)据“世界卫生组织”微博,每年的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马丁·泰勒介绍,今年世界卫生日的全球主题是“我的健康,我的权利”。马丁·泰勒表示,“每个人都可以通过一些重要的小事,来改善自己的健康状况。”

  对很多人来说,“减盐”就是这样一件“重要的小事”。关于“减盐”,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副研究馆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委员阮光锋表示,《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显示,我国人均每日烹调用盐9.3克,与2015年相比下降了1.2克,但仍高于成年人每天5克的推荐量。盐是百味之首,对很多人来说,减盐最大的阻碍是难以舍弃口味,因此,减盐不减咸(味)可能是很多人心目中最需要的。好消息是,味蕾对于咸味并没那么敏感,消费者测试表明,减少5%至10%的盐不会对咸淡产生明显影响。减盐可以循序渐进,逐渐适应口味的变化。

  如何减盐?最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分享了“减盐5招”:

  一是学习量化。使用限盐勺罐,逐渐减少用量。

  二是替代法。烹调时多用醋、柠檬汁、香料、葱、姜等调味,替代一部分盐和酱油。

  三是适量肉类。肉类烹饪时用盐较多,适量食用可减少盐的摄入。

  四是烹饪方法多样。多采用蒸、煮、炖等烹调方式,享受食物天然的味道。不是每道菜都需要加盐。

  五是少吃高盐零食。看营养标签,拒绝高盐食品。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