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部门明确范围界定 预制菜已不是“你以为”的预制菜

2024-03-27 16: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施晓娟)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监管部门明确范围界定 预制菜已不是“你以为”的预制菜

2024年03月27日 16: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市场监管总局等六部门3月21日联合发布《关于加强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 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聚焦预制菜范围、标准体系建设、食品安全监管和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四个方面,首次在国家层面明确预制菜范围。

  根据《通知》,预制菜也称预制菜肴,是以一种或多种食用农产品及其制品为原料,使用或不使用调味料等辅料,不添加防腐剂,经工业化预加工(如搅拌、腌制、滚揉、成型、炒、炸、烤、煮、蒸等)制成,配以或不配以调味料包,符合产品标签标明的贮存、运输及销售条件,加热或熟制后方可食用的预包装菜肴,不包括主食类食品,如速冻面米食品、方便食品、盒饭、盖浇饭、馒头、糕点、肉夹馍、面包、汉堡、三明治、披萨等。

  对于预制菜范围的理解,市场监管总局相关司局负责人表示,预制菜范围应当兼具预制化和菜肴的特征。一方面,突出工业化预加工特点。预制菜应当具备和符合规模化、标准化、洁净化、规范化食品生产加工特点和要求,更好发挥食品工业化优势作用。考虑到连锁餐饮企业广泛应用中央厨房模式,其自行制作并向自有门店配送的净菜、半成品、成品菜肴,应当符合餐饮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和标准要求。中央厨房制作的菜肴,不纳入预制菜范围。另一方面,突出菜肴属性。仅经清洗、去皮、分切等简单加工未经烹制的净菜类食品,属于食用农产品,不属于预制菜。速冻面米食品、方便食品、盒饭、盖浇饭、馒头、糕点、肉夹馍、面包、汉堡、三明治、披萨等主食类产品不属于预制菜。此外,定义中强调加热或熟制后方可食用。不经加热或者熟制就可食用的即食食品,以及可直接食用的蔬菜(水果)沙拉等凉拌菜也不属于预制菜。

  此前,社交媒体上关于“盖浇饭是预制菜重灾区”“连锁餐饮品牌都是使用预制菜”等话题引发网民关注讨论。此次《通知》明确了盖浇饭、连锁餐饮企业中央厨房制作的菜肴等都不纳入预制菜范围。

  记者查询资料发现,在《通知》发布前,业内曾根据《预制菜》相关团体标准将预制菜分为四大类:即食(如八宝粥、即食罐头);即热(如速冻汤圆、自热火锅);即烹(须加热烹饪的半成品菜肴);即配(如免洗免切的净菜)。而根据《通知》的最新定义,四大类中的即食、即配以及部分即热产品不再属于预制菜。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中国科协科学传播首席专家范志红表示,按照《通知》中预制菜的定义和范围,以前消费者认为属于预制菜的冷冻水饺、速冻汤圆等不再算是预制菜。为了便于理解目前定义下什么是预制菜,范志红举例称,打开包装加热一下就能吃的鱼香肉丝、带调料包的冷冻半熟牛排、放厚铝箔盒里用液氮冷冻的酸菜鱼等,都属于预制菜。

  《通知》还强调预制菜不添加防腐剂。市场监管总局相关司局负责人介绍,预制菜虽经过工业化预制,但仍属于菜肴范畴,消费者在菜肴烹制过程中一般不添加防腐剂,规定预制菜中不添加防腐剂更加符合消费者期待。此外,食品添加剂“非必要不添加”“在达到预期效果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食品添加剂在食品中的使用量”已经逐步成为行业共识。预制菜通过冷冻、冷藏等贮存条件和杀菌后处理工艺,无使用防腐剂技术必要性。

  范志红同样认为预制菜并不需要添加防腐剂。她表示,预制菜可以通过速冻或各种灭菌方式来延长保质期。但此前,不少消费者认为预制菜里必然有防腐剂。此次官方文件对此直接说明禁用,有助于让消费者安心。(中国经济网记者 朱晓倩)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