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业专家宋亮:奶粉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新渠道正在形成

2024-03-01 08: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冬阳)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乳业专家宋亮:奶粉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新渠道正在形成

2024年03月01日 08: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日讯(记者 韩肖)作为食品产业重要的组成部分,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发展备受关注。近日,乳业高级分析师宋亮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格局变化明显,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落后产能正被逐步淘汰,新的供求关系和销售渠道正在形成。

  在宋亮看来,随着过往几年的奶粉市场价格战,是对落后产能的变相退出和淘汰,奶粉品牌开始减少。其中,前十家企业市占达到85%以上,前五家达到70%以上,头部企业在集中度提升的同时也有机会推进产业升级。

  另一方面,价格战让传统母婴渠道加速调整改变。“据估算,过去四年母婴店累计关店数超过15万家。”在宋亮看来,以往因安全问题导致奶粉价格过高问题,随着这些年消费信心恢复,市场得到规范而根本解决。

  在动态市场环境中,价格保持相对稳定和平衡,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价格过高和过低都是不利的,价格过高会侵蚀消费者红利并引发投资和产能过剩;而价格过低,将会造成产业停滞不前,甚至影响产品品质和安全。他建议,2024年奶粉头部企业应以维护提升利润为目标,加快旧库存合规清理,并积极为新赛道做准备。

  近年来,消费者线上消费习惯加剧,尤其是线上带货、短视频直播等方式出现,对于母婴市场销售和触达消费者渠道建设提出了新的挑战。

  宋亮认为,品牌在形成之初,可以借助新业态形式进行高效率、爆炸式的传播,并达到网红效应,但其之所以可以持续保持生命力,主要还是依靠线下千万相关人员维护和推广,形成良好口碑。在他看来,未来随着AI、VI技术在商业进一步应用,可视化、场景化更精准的信息交换和商品交易实现后,线上价值将进一步递减,真正意义上的商业价值仍然是由卖者对买者进行实际服务而带来价值。

  他举例称,近两年,凡是坚持大单品,控货稳价的品牌企业都取得业绩增长并逐步成为新的大流通品。其根本在于借助疫情期间坚持线下控货、控渠、稳价,保障渠道利益,同时借助私域打通线上线下,借助专业母婴平台,强化品牌和消费者线上互动。

  “一个价格经常变动,促销力度大,子品牌多如牛毛的品牌让消费者如何坚定对其良好的品牌形象认可呢,毕竟婴幼儿奶粉不是大众快消品,要体现出其专业性和严谨性”,宋亮强调称。

  对于产业未来发展,宋亮认为,尤其是中小企业首先要学会化繁为简,聚焦所有资源做大单品,聚焦优势市场,做精做透,重点线下继续做推广活动。

  另外,乳品消费领域“全家精准营养理念”基本得到所有企业认可,在中国消费市场,涉及“一老一小”的消费需求,将是这个行业潜力巨大的底层逻辑。宋亮表示,未来全家精准营养率先表现出高增长的将是在高龄老人领域,一方面中国老龄化时代逐渐到来,另一方面在相应的健康、功能保健食品领域,中国市场还有较大的市场空间。

(责任编辑:李冬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