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话实说 | 临期食品“真香”?需擦亮眼睛理性消费!

2023年05月26日 11: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6日讯(记者 施晓娟)去超市时,我们经常看到有专柜在销售临期食品,价格比平时便宜得多。有餐饮商家把临期食品做成盲盒,广受年轻人的欢迎。临期食品到底能不能吃?购买临期食品真的没有问题吗?对此,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专家表示,正常情况下,购买临期食品是安全的。

  据了解,临期食品通常指即将到达保质期,且未超过保质期的预包装食品。离保质期多近才算临期食品呢?专家指出,现在国内并没有明确统一的国家标准来定义临期食品的“临近期”。目前可供参考的定义来自于2021年6月《预包装临期食品流通指南》团体标准(征求意见稿),该征求意见稿中列举了不同地区关于临期食品的定义。

  购买临期食品安全吗?专家表示,正常情况下,购买临期食品是安全的。保质期是指在食品标签指明的贮存条件下保持品质的期限。在此期限内,对预包装食品进行销售和消费是安全的。临期食品是临近保质期并处于保质期内的食品,不用担心其安全问题。

  与此同时,专家指出,商家需在消费者知情的情况下对临期食品进行销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规定,超市、商场等食品经营者应当对其经营的食品加强日常检查,对临近保质期的食品分类管理,作特别标示或者集中陈列出售。

  购买临期食品,要注意什么?专家给出三点建议:

  1.查看食品包装

  尽量选择正规超市或商店,不要选择无证经营店铺或摊点。购买时要检查食品包装,确保无破损,无胀袋、漏气等现象。

  注意查看食品标签上的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关键信息,确保产品在保质期内。如发现标注虚假生产日期、保质期或者销售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应举报此类违法行为。

  2.留意贮存条件

  注意临期食品须在标签要求的条件下贮存。消费者若发现需要冷藏或冷冻的临期食品置于常温下,不要购买。

  3.按需适量购买

  要理性消费,不要因为折扣和低价大量购买临期食品,以免食品过期、变质造成浪费。

  另外,购买后应在保质期内尽快食用。食用时发现食品超过保质期,或出现异味、口感异常时,不要食用。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食话实说 | 临期食品“真香”?需擦亮眼睛理性消费!

2023-05-26 11: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