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越夜越嗨!4月份全国餐饮收入猛增4成 夜经济再添旺火

2023年05月16日 14: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6日讯(记者 刘潇潇 李冬阳) 2023年5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4月份经济运行数据并表示,4月份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向好因素累积增多。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餐饮收入3751亿元,同比上升43.8%;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1011亿元,同比上升44.6%。2023年1-4月,全国餐饮收入15888亿元,同比上升19.8%;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4017亿元,同比上升23.9%。餐饮消费继续呈现加快恢复向好态势,餐饮业持续激发活力,为恢复和扩大消费提供有力支撑。 

图为2022年以来各月份全国餐饮市场发展状况(中国烹饪协会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整理制作) 

  中国烹饪协会结合去年数据分析,4月份全国餐饮收入、限上餐饮收入增速较去年同期上升66.5个、68.6个百分点,餐饮收入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7%。1-4月,全国餐饮收入、限上餐饮收入增速较去年同期上升24.9个、29.5个百分点。中国烹饪协会认为,1-4月,餐饮市场复苏势头正旺。餐饮业是促消费、惠民生、稳就业的重点领域,也是经济复苏的“晴雨表”,促进餐饮业高质量发展,对于扩大内需、推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4月份,多地政府在促进“夜经济”上发力,出台相关利好政策,同时加强市场监管,为持续升温的餐饮“夜经济”再添一把旺火。北京市将打造5条左右“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湖南省要求培育建设一批夜间消费集聚区;安徽省芜湖市鼓励餐饮休闲企业24小时经营;河南商丘市指出要汇聚中华美食,打造“夜食”街区。凭借烧烤出圈的淄博市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烧烤店开展专项检查,推出食品快检进“烧烤网红店”活动,督促烧烤门店诚信经营、明码标价;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明确要求餐饮经营者应当明码标价、统一价格,不得出现“两套菜单”等模糊标价。 

  随着“夜经济”逐渐火热,餐饮企业争相发力,将地方特色美食融入到“夜经济”消费场景中。中国烹饪协会表示,餐饮企业需重点关注食品安全,特别是加强凉菜管理,确保广大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此外,还需持续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中国烹饪协会倡议消费者践行“光盘行动”,争做绿色消费的倡导者和传播者。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越夜越嗨!4月份全国餐饮收入猛增4成 夜经济再添旺火

2023-05-16 14: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