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话实说 | 你吃的是“谷物”还是“全谷物”?(视频)

2023年05月11日 09: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1日讯(记者 刘潇潇 李冬阳) 在2023年全民营养周即将到来之际,“如何吃得更营养更健康”成为人们关注的一个焦点。近年来,全麦粉、全谷物越来越受到一些消费者的追捧。2022年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指出,推荐每天吃全谷物及杂豆类50~150克,这也为全谷物的消费增添了热度。那么,全谷物对健康有怎样的益处?全谷物、全麦粉、小麦粉有什么不同?购买食品时如何判断是否是全麦或者全谷物呢?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主任马冠生教授表示,全谷物保留了天然谷物的全部成分,与精制谷物相比,全谷物可提供更多的 B 族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营养成分及有益健康的植物化学物。马冠生指出,有相关研究表明,增加全谷物摄入对预防2型糖尿病、肥胖、心血管疾病、肠癌都具有积极作用。

  马冠生介绍,“小麦粉”就是常说的面粉,是小麦加工成的粉状产品。“全麦粉”是以整粒小麦为原料,经制粉工艺制成的,而且小麦胚乳、胚芽与麸皮的相对比例与天然完整颖果基本一致的小麦全粉。“全谷物”是指未经精细化加工或虽经碾磨/粉碎/压片等处理扔保留了完整谷粒所具备的胚乳、胚芽、麸皮及其天然营养成分的谷物。常见的全谷物有全麦、糙米、燕麦片、荞麦、玉米、小米、高粱米、薏米等。简单来讲,全谷物就是保留了谷粒外层的粗糙部分。

  全谷物食品虽好,但是生活中购买时,面对“100%小麦”“五谷杂粮”“粗粮”“小麦粉”“全麦粉”等诸多标签,很容易选错。该如何辨别真正的全谷物食品呢?

  马冠生表示,区分一种食品是否是全麦或者全谷物食品,较为简单的方法,是根据食品的“配料表”来进行区分。各种配料应按制造或加工食品时加入量的递减顺序一一排列;加入量不超过2%的配料可以不按递减顺序排列。以“全麦面包”为例,在其配料表中,排在第一位的应该是“全麦粉”,如果是“小麦粉”或者其他成分,那这个面包就不是纯正的全麦面包了。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食话实说 | 你吃的是“谷物”还是“全谷物”?(视频)

2023-05-11 09: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