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飞鹤卢光:乳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在研发与创新

2023年03月29日 11: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3月29日讯(记者 刘潇潇 李冬阳) 3月22日-25日,第七届中国特殊食品大会在山东举行。中国飞鹤董事长顾问卢光在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乳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研发与创新,这也是企业寻求突破发展和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首要因素。他还强调,要敢于在基础前沿领域进行突破,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需要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问题。 

中国飞鹤董事长顾问卢光 

  对于飞鹤的创新,卢光介绍称,从2016年到2021年,飞鹤的研发费用复合增长超过98%,研发人员队伍扩增到三倍以上。与此同时,近年来飞鹤一直进行母乳数据采集、母乳研究,并在推动关键核心原辅料的国产化,解决乳业发展“卡脖子”问题。 

  有数据显示,从2018到2021年,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占有率从43.7%提升到了60%以上。对于国产奶粉重新崛起并逐渐掌握话语权,卢光认为,关键在于国产奶粉产业和相关企业共同努力,解决了产品的品质和质量问题,同时又通过研发和产品创新,使产品“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 

  对于飞鹤而言,建立了完善的监管体系,不断加码质量安全。2006年建造了国内首批万头牧场,2009年又建专属农场、饲料加工厂等,逐渐形成全产业链模式,把奶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同时,飞鹤还率先在业内实行溯源制度,包括信息化溯源和线下溯源,这些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国产奶粉的信心恢复。 

  卢光还介绍称,飞鹤近年来不断加大研发资金和人员的投入,建立了地域广、数据大、维度多的中国母乳数据库,确立了中国母乳谱系研究和CHMP中国母乳计划两大技术路线,为的就是开发出更多、更好、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奶粉。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飞鹤卢光:乳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在研发与创新

2023-03-29 11: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