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2食品安全热点三:“土坑酸菜”反思产业链安全不能有“坑”

2023年01月06日 18: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单杨。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6日讯(记者 刘潇潇 李冬阳) 2022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使用土坑腌制酸菜的乱象,“土坑酸菜”起菜过程卫生状况堪忧,脚踩酸菜、乱扔烟头等现场镜头触目惊心,一时间,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土坑酸菜”事件暴露出的产业链安全问题引起人们重视。 

  1月6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的“2022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在京召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单杨指出,“土坑酸菜”虽然只是蔬菜的盐渍发酵预处理过程,只是酸菜精加工的初始原料,并没有直接进入市场,没有直接被消费者食用,但其存在违规操作等生产和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土坑酸菜”事件暴露出我国部分地区酸菜行业对原料安全性的管理的薄弱。同时,下游的应用企业也应该关注产业链源头的食品安全问题,确保从农田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安全。单杨建议,企业和相关部门应加大投入,推动“土坑酸菜”的加工模式尽早向更安全、更环保的集约化加工方式提升,将本次事件作为提升我国酸菜原料安全性管理的重要契机。 

  舆情简况 

  中国经济网舆情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1月1日至12月23日共监测到与“土坑酸菜”相关的纸媒报道771条,新闻网站文章7.2万余篇,手机APP消息4.9万余条,微信公众号文章2.9万余篇,微博原发、转发20.7万余条,博客53篇,论坛发帖1188条。 

  从舆情话题趋势图可以看出,2022年3月15日,央视3.15晚会曝光湖南岳阳插旗菜业等5家蔬菜加工企业生产的“土坑酸菜”卫生状况堪忧,引爆舆论关注,舆情热度达到峰值。 

  从事件地域声量排行图可以看出,湖南、北京、河南、上海、四川等地区相关舆情热度较高。 

  “土坑酸菜”难以适应现代食品工业需求 

  我国酸菜的加工工艺目前仍处于传统与现代并存的状态。单杨介绍,土窖腌制的酸菜作为酸菜产业中的初加工原料,还需要通过清洗、脱盐、脱水、整理、调味、包装、杀菌和冷却等工序进行再加工,抽样检验合格后才成为酸菜产品。单杨表示,如果规范操作和监管到位,其食品安全是可控的,但视频曝光出的管理粗放、卫生条件差等问题不容忽视,同时高浓度的盐水排放也会给当地生态环境带来压力。 

  单杨指出,在酸菜现代加工工艺中,蔬菜的腌制、发酵与保藏一般要求在大型腌制池中进行,可以在短时间内大批量处理和保藏蔬菜,品质也更加稳定,在保障产品的安全与质量的同时,实现了规模化生产。土坑腌制酸菜属于原始的、分散的初级加工方式,难以适应现代食品工业的需求。 

  借机提升我国酸菜原料安全性管理水平 

  要改变“土坑酸菜”给整个产业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企业和相关部门应加大投入,推动“土坑酸菜”的加工模式尽早向更安全、更环保的集约化加工方式提升,将本次事件作为提升我国酸菜原料安全性管理的重要契机。单杨表示,酸菜的生产加工产业升级势在必行,需要科技界与产业界携手,推动酸菜行业更好地向现代化加工迈进,需要加快标准建设,进一步完善农产品的初加工规范体系。 

  酸菜的加工不仅有巨大的市场需求,且对分布于湖南、四川、广西、贵州等地的芥菜等植物资源和农产品价值,予以有效提升,是贫困地区农民增收的重要方式。单杨建议,以酸菜为原料的食品加工企业应引以为戒,将食品安全重点防范的链条前移,对原料的真实性与安全性,实施更严格的管理,从源头切实建立起严格的可追溯、可追责的质量安全体系。 

  酸菜工业化生产中如何快速处理和保藏蔬菜?如何提高生产的机械化和智能化水平?单杨表示,传统工艺的工业化不是简单的传统工艺放大,随着规模放大,土窖腌制酸菜的工业化加工,需要解决机械化出入池、清洁化生产、高盐废水处理以及潜在的食品安全风险等系列问题。单杨建议,科技界与产业界携手,共同推动酸菜行业更好地向现代化加工迈进。 

  相关链接:  

  【专题】2022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 

(责任编辑:魏金金)

精彩图片

2022食品安全热点三:“土坑酸菜”反思产业链安全不能有“坑”

2023-01-06 18: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