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2食品安全热点二:食品添加剂再度被妖魔化

2023年01月06日 17: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6日讯(记者 刘潇潇 李冬阳) 2022年,个别视频博主掀起了一场“海克斯科技”风波,引发了人们对食品安全问题的关注,同时也将食品安全科普拉回了大众视野。在食品领域专家看来,有关“海克斯科技”的一些视频内容并非食品添加剂的合理使用方式,更大程度上是短视频博主为博眼球和赚流量而专门拍摄的,反映出的主要问题本质上是违规和滥用食品添加剂。 

  1月6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的“2022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在京召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教授指出,全球批准的食品添加剂数量约15000种,我国目前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有2300多种,食品添加剂在规定的范围和用量下使用,不会造成摄入过量,也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迄今为止,我国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的食品安全事件没有一起是由于合法使用食品添加剂造成的。 

  舆情简况 

  中国经济网舆情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1月1日至12月23日共监测到与“食品添加剂被贴上海克斯科技标签”相关的纸媒报道72条,新闻网站文章1万余篇,手机APP消息5251条,微信公众号文章2379篇,微博原发、转发8.8万余条,博客30篇,论坛发帖298条。 

  从舆情话题趋势图可以看出,多位博主拍摄一系列用食品添加剂将食材“化腐朽为神奇”的视频,并将其称为“海克斯科技”,引发舆论关注。相关舆情在2022年国庆假期期间发酵,并在10月9日达到第一波舆情高峰。10月26日,相关网红博主现身某直播间,澄清关于食品添加剂的误解,再次将舆情推向高峰。 

  从事件地域声量排行图可以看出,北京、上海、广东、河南、山东等地区相关舆情热度较高。 

  食品添加剂≠非法添加物  “量效关系”是关键 

  孙宝国指出,迄今为止,我国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的食品安全事件没有一起是由于合法使用食品添加剂造成的。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和添加非食用物质等“两超一非”的违法行为,才是导致食品安全问题发生的原因。孙宝国强调,“三聚氰胺”奶粉事件中三聚氰胺不是食品添加剂,“苏丹红鸭蛋”事件中苏丹红也不是食品添加剂,“毒鸭血”事件中福尔马林更不是食品添加剂,这些对食品而言属于非法添加物,食品添加剂与非法添加物是完全不同的。 

  孙宝国指出,任何一种食品添加剂在规定的范围和用量下使用是安全的。孙宝国以“卤水”为例讲述了食品添加剂的“量效关系”。孙宝国表示,在中国,食用豆腐已有两千多年历史,卤水在豆腐制作中发挥了凝固剂的作用,其用量的多少决定了豆腐的老嫩程度。“卤水点豆腐”没问题,但是,如果直接把卤水喝到肚子里会发生什么情况呢?《白毛女》戏中,喜儿的父亲杨白劳被恶霸地主黄世仁逼得走投无路时,喝下了自己制作豆腐用的卤水,结果命丧黄泉。孙宝国指出,导致杨白劳之死的直接原因是他吃进去的卤水量远远超过了卤水作为食品添加剂的每日允许摄入量,即“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 

  科普宣传  莫要误导 

  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但是,一些食品企业围绕标签、标识做起了文章,使用“零添加”“无添加”“不含防腐剂”等来宣传产品。孙宝国指出,这种行为对消费者科学认知食品添加剂会带来严重误导。 

  孙宝国建议,各方应持续加强食品添加剂的科普宣传,提升消费者的科学认知水平,便于消费者在面对各种信息时,能够自己辨识谣言,并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相关链接:  

  【专题】2022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 

(责任编辑:魏金金)

精彩图片

2022食品安全热点二:食品添加剂再度被妖魔化

2023-01-06 17: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