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2食品安全热点九:“限包令” 为过度包装加上“紧箍咒”

2023年01月06日 16: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1月6日讯 (记者刘潇潇 石兰) 1月6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的“2022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在京召开。针对食品过度包装现象,相关部门出台“限包令”。对此,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名誉副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特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罗云波表示,过度包装导致环境污染、资源浪费,增加消费者负担,法规标准的落地有助于遏制食品过度包装现象。

  过度包装“三恶” 环境污染、资源浪费、增加消费者负担 

  罗云波提出,食品包装是食品商品的组成部分。具有保护食品(确保食品在离开工厂到消费者手中的流通过程中,防止来自生物、化学、物理等外来因素的影响,导致食品安全风险或营养损失),保持食品本身质量稳定,便于食用的功能。良好的食品包装也能增加商品自身以外的价值,吸引消费。简单而言,食品包装具有保护食品、美化商品、引导消费、提高商品附加值等作用。

  罗云波指出,过度包装是指包装空隙率、包装层数、包装成本超过要求的包装。据研究表明,我国包装废弃物约占城市生活垃圾的30%-40%,在这些包装废弃物中,大部分是过度包装产生的。商品过度包装既浪费了资源、能源,又增加了消费者购买负担,产生的包装废弃物更是对环境造成了污染。

  新修订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GB 23350—2021)(含第1号修改单)中规范了31类食品的包装要求;极大地简化了商品过度包装的判定方法;严格限定了包装层数要求。

  中国经济网舆情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1月1日至12月23日共监测到与“食品过度包装”相关的纸媒报道2428条,新闻网站文章5.9万余篇,手机APP消息4.8万余条,微信公众号文章3.6万余篇,微博原发、转发2.3万余条,博客17篇,论坛发帖634条。

  从舆情话题趋势图可以看出,5月26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推动第一轮舆情热度。该法规于8月15日起正式实施,同时邻近中秋佳节,8月和9月初引发第二轮舆情。

  从事件地域声量排行图可以看出,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河南等地区相关舆情热度较高。

  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消费者:绿色消费

  罗云波倡议,企业应

落实主体责任,尽早贯标、用标和达标。《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GB 23350—2021)两年的实施过渡期后,市场上不允许再生产和销售不符合新标准的预包装食品。企业是标准实施的主体,应按照《标准化法》和《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要求,切实提高认识,主动作为,履行好企业社会责任,尽早贯标、用标和达标,向市场供给更高质量、更加绿色环保低碳的产品。

  作为消费者应倡导绿色消费,避免购买过度包装的食品。树立理性消费观,避免盲目攀比,不过度追求商品外包装。将更多的关注点放在所购买食品的质量、安全、营养、健康和性价比方面;其次,建议消费者自觉践行绿色消费理念,崇尚节约,减少浪费,积极选购绿色环保低碳的产品,不选购、不使用过度包装的商品。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2022食品安全热点九:“限包令” 为过度包装加上“紧箍咒”

2023-01-06 16: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