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2食品安全热点七:炒作食安“双标”无意义

2023年01月06日 16: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1月6日讯 (记者刘潇潇 石兰) 1月6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的“2022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在京召开。针对酱油“双标”、“食品国民差异”问题,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主任李宁认为,各国标准管理侧重点有所不同,炒作“双标”既不合理,也无意义。

  我国食品安全标准制定原则与国际一致

  李宁表示,各国标准均以保护人体健康、确保食品安全生产经营为基本宗旨,遵循食品安全风险管理原则。但因居民膳食结构、食品产业集约化程度、监管理念、贸易需求不同,各国标准管理侧重点有所不同,都能保障食品安全。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与各国食品法规标准在标准覆盖面上基本类似,均涵盖本国居民消费的主要食品类别和主要食品污染因素。

  “我国食品安全标准的制定原则与国际通行做法基本一致,截至目前,我国已累计发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1478项,涵盖340余种全部食品类别,包含2万余项指标,覆盖了影响我国居民健康的主要危害因素,涵盖了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管理了从生产到消费的全环节,保护了从一般到特殊的全人群。标准体系框架、制定原则、管控对象与国际基本一致,并根据我国居民膳食消费模式、产业发展和监管实际,突出我国食品安全风险管理侧重点。”李宁表示,国内外销售的酱油产品,既有添加食品添加剂的,又有不添加食品添加剂的,只要符合相关标准,都是安全的。

  中国经济网舆情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1月1日至12月23日共监测到与“酱油双标”相关的纸媒报道76条,新闻网站文章1.6万余篇,手机APP消息9074条,微信公众号文章2210篇,微博原发、转发5.7万余条,博客32篇,论坛发帖575条。

  从舆情话题趋势图可以看出,9月底10月初,某品牌酱油因食品添加剂问题回应网民质疑,却引发新的话题,有网民发现该品牌酱油国内国外实行两套标准,推动舆情热度达到峰值。

  从事件地域声量排行图可以看出,北京、上海、广东、贵州、重庆等地区相关舆情热度较高。

  依托科技、避免谣言、理性看待国内外标准差异

  据了解,绝大多数酱油生产企业会根据目标消费市场和消费群体的需要,生产不同等级、不同配方的酱油产品,并视情况调整食品添加剂的使用策略。产品是否使用食品添加剂取决于目标市场消费人群的消费需求和消费能力。目前无论在国内市场还是国外市场,均有不同品牌的含食品添加剂或不含食品添加剂的酱油产品销售,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

  李宁建议,消费者应理性认识我国标准,对其保障食品安全的作用要有信心;相关部门应加大食品安全标准宣贯力度,开展常态化的食品安全标准宣贯,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向消费者传递科学、理性的食品安全观念,理性看待国内外标准差异;产业界在保证产品安全的同时,要提升与消费者沟通的能力,强化与科技界合作,依托科技界力量,及时有效开展风险交流或舆情应对,避免谣言发酵,导致矛盾升级。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2022食品安全热点七:炒作食安“双标”无意义

2023-01-06 16: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