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2食品安全热点八:合理膳食增强免疫力

2023年01月06日 16: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1月6日讯 (记者刘潇潇 石兰) 1月6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的“2022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在京召开。针对疫情防控新阶段的饮食健康,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认为,防控新冠感染,免疫力是第一竞争力。同时,应对新冠疫情挑战,增强消费者免疫力是食品工业加快健康转型的重要方向。

  合理膳食增强免疫力 感染期饮食有“讲究”

  充分发挥免疫作用,才能有效保障生命健康。人体内执行“免疫力”的是免疫系统,由免疫器官、免疫细胞和免疫活性物质组成,其“职责”主要表现为防御功能、稳定功能及免疫监视作用,这些功能一旦失调,即产生免疫病理反应。

  丁钢强提议,合理膳食增强免疫力,感染期饮食有“讲究”。要保证摄入充足的能量——要“吃饱”,特殊时期不节食、不减肥;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多吃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奶及其制品、大豆及其制品、蛋和瘦肉等;摄入充足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尤其是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及锌、硒;保证足量饮水。每天1500-2000mL,发烧感染者可以适当再增加。

  丁钢强提示,康复期莫盲目进补,更不要暴饮暴食,给消化系统恢复正常的时间,建议仍保持一段时间感染期饮食,逐步过渡到健康状态下的一日三餐规律就餐,粗细搭配、荤素搭配,吃动平衡。

  中国经济网舆情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1月1日至12月23日共监测到与“疫情防控新阶段的饮食健康”相关的纸媒报道108条,新闻网站文章1.5万余篇,手机APP消息1.7万余条,微信公众号文章3.2万余篇,微博原发、转发9.9万余条,博客37篇,论坛发帖746条。

  从舆情话题趋势图可以看出,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公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人们对饮食健康的关注度大幅提升,至统计截止时间,仍处在舆情热度的高峰。

  从事件地域声量排行图可以看出,上海、北京、湖北、陕西、广东等地区相关舆情热度较高。

  增强消费者免疫力是食品工业加快健康转型的重要方向

  丁钢强表示,应对新冠疫情挑战,增强消费者免疫力是食品工业加快健康转型的重要方向。新冠疫情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面临的重大挑战。以国家政策为导向,以消费者健康需求为己任,食品工业应全方位发力,以食品为载体,应用具天然、健康特征的功能物质和原料,创制满足不同消费人群多元化需求的新型健康食品,营造营养健康支持性环境、推动营养健康公众科普等。

  食品产业开展基于健康需求的产品创新应夯实科学基础,重视食品科学与临床医学间的交叉融合。食品产业在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全民健康中居于重要的地位。尤其是在抗击新冠疫情的当下,不断夯实食品产业创新发展的科学基础,加大科技投入,重视食品科学与临床医学间的交叉融合,精准评估不同消费人群的多元化需求,全面提升新型食品在调节免疫力方面的健康内涵。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以标准为引领,做好顶层设计和长期规划,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营养健康与产业发展双融双促,实现经济和健康效益的高回报。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2022食品安全热点八:合理膳食增强免疫力

2023-01-06 16: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