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2食品安全热点四:食品“镶金镀银”不可取

2023年01月06日 18: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陈君石。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6日讯(记者 刘潇潇)1月6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的“2022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在京召开。近年来,一些金箔巧克力、金箔蛋糕等含金银箔粉的食品在市场上出现,然而我国已明令禁止此类做法。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陈君石指出,目前金银箔粉在我国不属于食品添加剂,也不属于食品原料。“食品添加金银箔粉只是商家牟利噱头,助长奢靡之风。建议消费者应树立理性消费观念,避免消费含金银箔粉食品。” 

 

  金银箔粉于健康无益 在我国不属于食品原料 

  陈君石指出,金、银都是化学性质稳定的贵金属,金银箔粉通常是用纯金银延展并适度粉碎而成的。其外表亮丽、质地柔软、化学性能稳定,不易氧化失去光泽,在人体内不会发生任何反应,也不会被人体消化或吸收,通常会随着粪便排出。 

  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曾专门评估金箔的安全性,结果显示,金属金在食品中可以有少量应用,但使用量和应用范围都非常少。欧盟2013年相关标准显示,金属金可以作为色素用于部分食品中。 

  “食品中添加金银箔粉一般添加量非常小(毫克级别),不会产生食品安全问题。然而,金、银不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没有任何营养价值, 对人体健康并无益处。”陈君石表示。 

  事实上,我国并没有批准金银箔粉列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也未允许其作为食品原料使用。据此,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相关部门先后印发的《关于依法查处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的通知》和《查处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规定》,明确提出严厉查处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包括食用农产品)违法行为。

  中国经济网舆情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1月1日至12月23日共监测到与“金银箔粉食品”相关的纸媒报道724条,新闻网站文章8682篇,手机APP消息1.2万余条,微信公众号文章9271篇,微博原发、转发1.2万余条,博客21篇,论坛发帖392条。

  从舆情话题趋势图可以看出,1月29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联合印发《关于依法查处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的通知》,7月13日,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联合制定《查处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规定》分别推动两次舆情热度达到峰值。

  从事件地域声量排行图可以看出,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地区相关舆情热度较高。 

  食物“穿金带银”助长奢靡之风 建议理性消费 

  陈君石指出,金银箔粉添加到食品中主要是为了吸引消费者眼球,给人以视觉上“奢华”的感觉,只是商家牟利的噱头,添加金银箔粉后的食品往往售价畸高,其实体现的仅仅是商家的利益,并不会给消费者带来实际益处,更会助长奢靡之风,违背勤俭节约的美德。 

  他建议,食品生产者应当按照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标准生产加工食品,加强原辅料采购控制,不得采购(含进口)金银箔粉,也不能用金银箔粉生产加工食品。食品经营者不得采购销售含金银箔粉食品或制作售卖含金银箔粉餐食。 

  “消费者应树立科学理性的饮食消费观念,注重食品安全、美味和营养,不要被含金银箔粉食品的华丽外表所迷惑,更不要相信其具有保健或治疗疾病的功能,以免苦了钱包的同时,又助长铺张浪费、奢靡之风。”陈君石表示。 

  相关链接:  

  【专题】2022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2022食品安全热点四:食品“镶金镀银”不可取

2023-01-06 18: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