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二十二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召开 探索变局之下的发展与创新

2022年11月30日 1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11月30日讯(记者 刘潇潇 李冬阳) 11月30日,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CIFST)主办的第二十二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以线上方式举办。本届大会围绕“压力、定力与活力”的主题,邀请来自业内的院士专家及行业企业代表,从科技与产业的角度,用敏锐的洞察力深入剖析行业发展中的得与失,探寻我国方便食品行业如何纾解压力,持续把握定力,永葆创新活力。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农业农村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等国家相关部门、行业协会,以及来自食品产业界和科技界的代表参会。

  本届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教授代表学会发布了“2021-2022年度中国方便食品行业创新趋势”。孙宝国指出, 2021-2022年,方便食品行业在科技部“十三五”“十四五”规划的支撑下,在“大食物观”的引领下,围绕方便食品“健康、美味、便捷、环保”的基本属性,勇于创新,全行业呈现出“技术升级系列化、原料开发多元化、特色风味民族化”的整体特征,在持续破解行业发展中的共性关键技术上获重要进展。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名誉理事长孟素荷教授在“变局之下的发展与创新——2021-2022年中国方便食品产业发展解析”的大会报告中指出,作为食品工业中的重要板块,压力之下的方便食品行业呈现四大变局,即行业增容、边界扩大、新的增长曲线形成;利润率处于低线;品类结构变化深刻;健康特征日益鲜明。

  值得一提的是,《食品工业发展报告(2021年度)》在大会期间发布。该系列报告自2013年开始编写以来,每年系统总结我国食品工业的发展情况,展示发展成果,并提出诸多很好的政策建议,为食品领域相关政府部门的决策提供有力支撑,对引导和促进食品工业稳定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梳理的“2021-2022年度中国方便食品行业八项技术进步和行业十项技术难题”亦同期发布。

  为体现中国方便食品行业在“三品”战略指引下,通过不断地科技创新,在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方面取得众多卓有成效的成果,“‘三品’全国行——方便食品行业在行动”在大会上启动,以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挖掘消费潜力,满足日益扩大的消费需求。

  在大会主题报告环节,来自食品行业科技界和产业界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深入分析行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探讨行业前行的方向。在“方便食品行业领袖论坛”上,业界代表一同分享了对方便食品行业未来3-5年的发展预判。会议期间,还围绕方便面供应链安全与产业高质量创新、冷冻冷藏食品迈入千亿市场的新征程、挂面行业转型升级进程中的格局重组、预制菜产业激情成长下的机遇与挑战、全谷物食品赋能方便食品行业的创新、调味面制品在新行标下的裂变与提升、传统风味创新融合发掘方便食品之魂及中国方便食品装备的智能化与低碳化等内容,以5大专题、2个卫星会的形式,对方便食品行业的技术创新、发展热点、健康转型、消费趋势等内容展开深入探讨。

(责任编辑:魏金金)

精彩图片

第二十二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召开 探索变局之下的发展与创新

2022-11-30 1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